承压含水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承压水所在的地质层面称之为承压含水层,是充满于上下两隔水层之间的含水层中的水。它承受压力,当上覆的隔水层被凿穿时,水能从钻孔上升或喷出。

简介承压水所在的地质层面称之为承压含水层,是充满于上下两隔水层之间的含水层中的水。它承受压力,当上覆的隔水层被凿穿时,水能从钻孔上升或喷出。由于承压水有顶板,因而有与潜水不一样的特点:

承压水具有承压性能,当钻孔穿到含水层后,在静水压力的作用下,初见水位与稳定水位不一样,稳定水位高于初见水位,若能流出地表,称为正压头;若不能流出地表,称为负压头。

承压水分布区与补水区不一致。因为承压水区有上隔板,不能自上隔板上部的地表接受补给。补水区往往处于承压区一侧,位于地形较高的含水层出露的位置。排泄区位于地形较补给区低的位置。

承压水自补给区流入承压区再向低处排泄,故承压水的水量、水质、水温等受气候影响较小,随季节变化不大,较为稳定。

承压水受地表污染少。1

钻孔钻孔是一种切削加工方式,利用钻头在固态材料上切削或是加大圆形截面的孔。钻头是旋转型的切削刀具,多半有多个切削刀刃,在钻孔时钻头会受压接近工件,转速从数百RPM到上千RPM。压力及转速迫使钻头穿过工件,留下圆孔,而切屑也会从圆孔中脱落。

有时可以由特制的钻头钻不是圆形的孔,例如钻方形的孔。1

钻探钻探勘探是利用深部钻探的机械工程技术,以开采地底或者海底自然资源,或者采取地层的剖面实况,撷取实体样本,以提供实验以取得相关数据资料等。钻探方法基本上是螺钻法、冲洗法、冲击法(英文:Percussion drill)、旋转法(英文:Rotary drill)、取岩心法(英文:Core drill)、不取岩心法(英文:Non-core drill)、旋转冲击法(英文:Rotary-Percussion drill)、手钻(英文:Hand Auger)、旋叶钻(英文:Flight Auger)、水冲钻(英文:Wash Boring)及黏土切土管(英文:Clay Cutter)等等。根据不同的地形、环境及实际情况,通过观察及评估等等详细规划,再加上判断于限制(包括人力资源及设备等),而决定采用何种钻探方法。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