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楣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三角楣饰,又称山花,是希腊罗马时代和文艺复兴时期常用的建筑横梁上一种三角形的装饰形式,由柱子或壁柱支撑。它起源于迈锡尼时代的狮门形式,希腊时代在神庙上的这一三角形空间中刻上浮雕进行装饰,到了罗马时代还将其用来挡雨。

简介三角楣饰,又称山花,是希腊罗马时代和文艺复兴时期常用的建筑横梁上一种三角形的装饰形式,由柱子或壁柱支撑。它起源于迈锡尼时代的狮门形式,希腊时代在神庙上的这一三角形空间中刻上浮雕进行装饰,到了罗马时代还将其用来挡雨。

三角楣饰最为知名的实例之一是古希腊的帕提农神庙。1

帕特农神庙帕特农神庙(古希腊文:Παρθενών,现代希腊文:Παρθενώνας)兴建于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卫城,是古希腊奉祀雅典娜女神的神庙。它是现存至今最重要的古典希腊时代建筑物,公认是多立克柱式发展的顶端;雕像装饰更是古希腊艺术的顶点,此外也被尊为古希腊与雅典民主制度的象征,是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之一。近两世纪以来,希腊对该神庙持续进行修复与重建工作。

帕特农神庙是古希腊文明的重要史迹之一,对于研究古希腊的历史、建筑、雕塑、宗教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1

参见山墙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