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煤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沁水煤田为中国目前产煤最多的大型石炭三叠纪煤田。它位于山西省中南部,介于太行山、吕梁山、五台山、中条山之间,跨太原、寿阳、阳泉、昔阳、和顺、左权、武乡、沁县、长治、高平、晋城、阳城、沁水、安泽、沁源等20余市,县,面积近30000平方公里。该煤田范围内已建成阳泉、潞安、晋城等大型矿务局,地方煤矿在数百处以上,煤炭开发极盛大,是中国无烟煤,化工用煤和炼焦煤最大的供应基地。

地质构造沁水煤田为中生代末形成的构造盆地:元古界、太古界为盆地基底;古生界、中生界组成盆地的构造层,包括震旦纪,寒武纪,奥陶纪下、中统,石炭纪上统,二叠纪,三叠纪及局部残存的侏罗纪;新生界不整合覆盖于盆地之上。盆地最深处奥陶纪顶面深约2500米。

煤系:沁水煤田的煤系属华北型石炭二叠纪煤系,含煤地层包括晚石炭世本溪组、太原组及早二叠世山西组、下石盒子组。

本溪组: 由海陆交替相泥岩、砂质泥岩、粘土岩、石灰岩、褐铁矿层夹煤线组成,组厚10~50米。

太原组 由海陆交替相砂岩、泥岩、石灰岩和煤层组成,组厚50~150米。一般含煤层7~10层,其中3~5层可采,可采煤层总厚度4~10米,北厚南薄。

山西组: 由陆相及滨海相砂岩、泥岩夹煤层及薄层石灰岩组成,组厚40~110米。含煤层3~6层,其中2~4层可采,可采煤层总厚度2~7米。

下石盒子组: 由陆相砂岩、泥岩,底部夹煤线1~2层缓成,组厚90~214米。

煤炭资源沁水煤田煤炭资源量约3000亿吨,1989年底已探明煤炭储量860亿吨,占全国9.58%,在尚未探明的预测煤炭资源中,绝大部分属可靠级,且埋深大部分小于1000米。煤种以无烟煤为主,东、西、北边缘部分的浅部,有少量焦煤、瘦煤和贫煤,煤田的深部全为无烟煤。煤大部分属中等灰分,低一高硫分,发热量普遍较高。阳泉煤是优等高炉喷粉、烧结用煤;晋城煤是合成氨,氮肥的优质原料;潞安的主焦煤和瘦煤则是优质炼焦配煤。在煤系底部和下部,含多层黄铁矿,部分区段达工业品位可以提炼硫磺、制造硫酸;煤系下部还含数层铝土岩、粘土岩,可资利用。阳泉生产矿井抽放的煤层烷,有良好的利用前景,已部分开发。1

采地质条件沁水煤田地质构造条件简单,煤层倾角平缓,矿井小构造不甚发育且赋存规律性很强,水文地质条件大部分都不复杂,煤田现有矿井地质条件属中国最优越之列。除东北隅阳泉一带煤层瓦斯含量高,部分矿井属高瓦斯矿井和少量为突出矿井处,煤田中其余大部分矿井为低瓦斯矿井。

开发概况阳泉、长治、晋城等地,早在明代即有小窑开采,至今已形成三个年产10Mt以上的大型矿区,在煤田内国营的矿局和重点煤矿有七处,其能力达3677万吨,年产量逾4000万吨。

所属矿区东山矿区

寿阳矿区

阳泉矿区

平定昔阳矿区

和顺矿区

左权武乡矿区

襄垣矿区

潞安矿区

长治矿区

高平矿区

晋城矿区

阳城矿区

沁水矿区

翼城矿区

古县矿区

沁源矿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