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巴底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伦巴第带(Lombard band),又译为伦巴第装饰带,是一种装饰性的盲拱,多为外部装饰,常用于罗曼式时期与哥特式时期的建筑上。在法语中伦巴第带则是指半突出的方柱。

伦巴第带据说最初是从在11世纪初期的第一罗曼式时期中开始被使用的。在当时,伦巴第带是在伦巴第、阿拉贡与加泰罗尼亚最普遍的外观建筑装饰基调。在拉韦纳这里像是普拉契狄亚陵寝(Mausoleum of Galla Placidia)等早期基督教建筑上的拱被认为是伦巴第带的起源。

简介伦巴第带(Lombard band),又译为伦巴第装饰带,是一种装饰性的盲拱,多为外部装饰,常用于罗曼式时期与哥特式时期的建筑上。在法语中伦巴第带则是指半突出的方柱。

伦巴第带据说最初是从在11世纪初期的第一罗曼式时期中开始被使用的。在当时,伦巴第带是在伦巴第、阿拉贡与加泰罗尼亚最普遍的外观建筑装饰基调。在拉韦纳这里像是普拉契狄亚陵寝(Mausoleum of Galla Placidia)等早期基督教建筑上的拱被认为是伦巴第带的起源。1

为常见建筑结构之一,型态定义为中央上半成圆弧曲线。拱早期经常运用于跨迳大的桥梁或门首。又可分为箱形拱、圆弧拱、双曲拱、肋拱、桁架拱、刚架拱等。近年来,各国于诸如拱桥的设计上,除了讲究安全实用外,也强调拱轴线优化,连拱计算、拱式建筑荷载横向分布,使各种形式拱式建筑于完善。

拱最早是出现在公元前二千年的美索不达米亚的砖建筑,不过一直到古罗马时期才开始有系统的将拱应用在许多建筑结构中。

拱属于纯压力结构,可以在有大跨度的情形下,将受力转换为各元件的压应力,而不会有张应力。有时会称为“拱圈作用”(arch action)。当拱结构的受力带到地面时.拱结构会对基地施下一往外的力,称为“拱推力”。当拱的高度下降时,其往外的拱推力也会变大。为了维持拱圈作用,避免拱结构倒塌,需要抑制往外的拱推力,可能是利用内部的拉杆或是外部的支撑,例如桥台。1

相关条目拱桥

叠涩拱

天然拱

悬索桥

凯旋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