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钢筋混凝体结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指由预制厂或工场预制好部分构件,运至现场装配,在装配好的构件上再浇筑混凝土,将预制构件连接成整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

简介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指由预制厂或工场预制好部分构件,运至现场装配,在装配好的构件上再浇筑混凝土,将预制构件连接成整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

示意图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叠合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1:

叠合结构全部在现场浇筑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整体性好,但需花费大量模板和支架,工业化程度低;载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则是预制好全部构件,在现场装配,可节省模板和支架,工业化程度高,但整体性较差;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介于上述两者之间,预制构件运至现场安装后,就可作为后浇混凝土的模板和支架,后浇混凝土及其中的钢筋可将预制构件连成一整体,并可形成连续梁、板等超静定结构,提高结构的刚度和整体性能。这种结构也称为叠合结构。

特点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与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其整体性和则度都有显著改进,抗震性能也较好,埋设件和钢筋接头的焊接工作量可大大减少。对于抗渗性要求较高的水利工程,采用装配整体式结构更有其优越性。装配式水闸、装配式档土墙等水工建筑物,实际上都是由预制的面板或块体组装后,再填浇混凝土而成的。高桩码头的上部梁板结构,也常采用叠合结构的形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