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连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两料木的榫连接,是一料木在连接处制作凸出的木榫,另一料木凿入相应尺寸的木卯,将木榫插入木卯完成连结的,叫“榫连接”。当木榫尺寸较长大甚至是未经修削的原料木,让它穿过带凿透料木的木卯完成连结的。叫”穿插连接”1。

简介木质制品一般是各种大小不同的木材组合而成。榫眼(槽)的连接(组合)是木构件(家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木工基本功优劣的反映1。

一般要求榫连接的一般要求:

(1)榫眼

榫眼的宽度宽于榫头厚度0.1~0.2mm,其抗拉强度最大。榫眼的长度小于榫头的宽度0.5~1mm,其配合最紧,强度最大。

(2)榫头

榫头厚度若等于榫眼宽度或比榫眼宽度小0.1~0.2mm,则抗拉强度最大。榫头宽度。榫头宽度一般比榫眼长度大0.5~1mm。

榫头的长度:明榫接合,榫头长度最低等于榫眼深度,一般要求榫头比榫眼深度大3~5mm,以利接合裁齐刨平。暗榫接合,榫头长度一般是另一根方材断面宽度(或方材厚度)的2/3左右,单榫一般是1/3~3/7,双榫一般是方材厚度的1/5~2/9,榫眼深度比榫头长2mm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