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着色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热处理着色是将金属制件置于氧化气氛中进行加热处理,使其表面生成氧化膜的方法。如果是真空热处理或者是可控气氛热处理,金属表面的颜色不会有任何变化,只保持金属本身的颜色。如果是采用其他的热处理,由于氧化作用,则金属表面会呈现其氧化物的颜色1。

简介金属材料表面着色可以直接在基体金属表面上进行,也可以在金属表面经氧化或阳极化处理后得到氧化膜层或镀上适当的镀层后再进行。金属材料表面着色技术有热处理着色、电化学着色和化学氧化着色三种方法,其中,电化学着色又分为电解发色法和电解着色法两种。电化学着色和化学氧化着色的着色机理不同,发色体沉积的部位也互不相同1。

颜色变化不同的金属,热处理着色后金属表面所呈现的颜色也不同。如铜合金是黑色、铝合金和镁合金是白色等。由于氧化膜有色干扰特点,故随着加热时间不同,氧化膜厚度不同,也会导致热处理着色后金属表面所呈现的颜色不同,如钢铁可以是黑灰色.也可以是深蓝色等。

其他金属着色工艺(1)电化学着色工艺 。经表面阳极化的金属或有镀层的金属,通过电解时电场的作用,使金属表面的氧化膜或镀层着色。

(2)化学氧化着色工艺是将金属制件置于化学反应剂中.通过金属失去电子或与氧发生化学反应而使表面形成氧化膜而着色。金属制品的阳极氧化膜都能用无机或有机染料进行浸渍着色。最适合于染色的氧化膜。是经硫酸阳极氧化得到的氧化膜。着色的膜厚应为10~15μm,用于常用零件的装饰或防护。在化学或电化学抛光后产生的膜也能进行着色处理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