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磁场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顺磁场材料即材料具有顺磁性,是按照磁体磁化时磁化率的大小和符号分类的一类。一些物质在受到外磁场作用后,感生出与外磁场同向的磁化强度,其磁化率大于零,但数值很小,仅为10-6~10-3数量级,这种材料称为顺磁性材料。顺磁性物质的磁化率与温度有密切关系。顺磁性物质包括稀土金属和铁族元素的盐类等1。

简介顺磁性是指材料对磁场响应很弱的磁性。如用磁化率k=M/H来表示(MH分别为磁化强度和磁场强度),从这个关系来看,磁化率k是正的,即磁化强度的方向与磁场强度的相同,数值为10-6—10-3量级。

一些原子核(如1H,7Li,11B,13C,17O等以及中子)具有磁矩,在磁场作用下会产生顺磁性,但其顺磁磁化率比电子对顺磁性的贡献小得多。因而在讨论物质的顺磁性时,可不计及核的顺磁性1。

理论概念从原子结构来看,组成顺磁性物体的原子、离子或分子具有未被电子填满的内壳层,这类材料的原子、离子或分子中存在固有磁矩,因其相互作用远小于热运动能,磁矩的取向无规,使材料不能形成自发磁化。在经典理论中,磁矩在磁场中可取任意方向。所有这些材料中的原子或离子在磁场作用下所产生的磁矩都很小。如许多过渡金属和稀土元素的绝缘化合物,有机化合物中的自由基,以及少数顺磁性气体(如NO,O2),在一般情况下磁化率随温度的变化遵从居里定律:κ=C/T,式中C称为居里常数,T为温度。

一些材料中的磁矩虽有交换作用,如铁磁和亚铁磁材料,但在高于居里温度情况下的磁化率随温度的变化遵从居里-外斯定率:κ=C/(T-TP)。式中TP称为材料的顺磁居里温度。对于铁磁性物质交换作用为正,TP>0;对于反铁磁性物质交换作用为负,TP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