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有效载荷压缩协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IP有效载荷压缩协议IP Payload Compression Protocol,或称IPCompIPPCP)是面向IP数据报文的一个底层压缩协议,定义于RFC 3173。

简介它的意图是减少数据通过拥塞或慢速网络连接时传输的大小,从而增加网络传输速度而不丢失数据。根据RFC要求,压缩必须在分片或加密数据包前完成。RFC还指出,每个数据报文必须独立压缩,以便即使乱序收到也可以解压缩,这对使IPComp配合TCP和UDP使用至关重要。1

数据包数据包(英语:Data packet),又称分组,是在分组交换网络中传输的格式化数据单位。

一个数据包(packet)分成两个部分,包括控制信息,也就是头(header),和数据本身,也就是负载(payload)。

我们可以将一个数据包比作一封信,头相当于信封,而数据包的数据部分则相当于信的内容。当然,有时候一个大数据包可以分成多个小数据包,这个和信不同。1

IP分片互联网协议(IP)允许资料包(英语:Datagram)进行分片(英语:fragmentation,又译分段),将资料包分割成更小的单位。这样的话,当数据包比链路最大传输单元(MTU)大时,就可以被分解为很多的足够小片段,以便能够在其上进行传输。

RFC 1191描述了“路径MTU发现”,该技术用于确定两台IP主机间的路径MTU,这样就可以避免IP分片。

在Internet协议IPv4版本和较新的IPv6版本中,分片机制的细节和分片机制的整体框架是有所不同的。1

加密在密码学中,加密(英语:Encryption)是将明文信息改变为难以读取的密文内容,使之不可读的过程。只有拥有解密方法的对象,经由解密过程,才能将密文还原为正常可读的内容。

加密可以用于保证安全性,但是其它一些技术在保障通信安全方面仍然是必须的,尤其是关于数据完整性和信息验证。例如,信息验证码(MAC)或者数字签名。另一方面的考虑是为了应付流量分析。

加密或软件编码隐匿(Code Obfuscation)同时也在软件版权保护中,用于对付反向工程,未授权的程序分析,破解和软件盗版及数字内容的数字版权管理(DRM)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