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3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PP3电池,通常称为9V 电池,是一种形状为圆角长方体的电池,其额定输出为9伏特。

简介9V 电池大小为 48毫米 × 25毫米 × 15毫米(ANSI标准1604A)。这种电池通常用于烟雾探测器,以及作为闹钟的后备电池。实际上PP3是指与电池连接的连接处,它由一圆(雄)"+" 一方(雌)"-"两个接口组成。而电池上的连接处亦有相同形状,即是电池与某装置连接时,会使圆形接口与方形接口连接,反之亦然。

根据电解物质的不同,种类主要有锂电池、碳性6F22、碱性6LR61(Alkaline)的一次性9V电池和镍氢(Ni-MH)、镍镉(Ni-Cd)组合的二次9V电池。主要应用于晶体管收音机(早期产品),对讲机,遥控玩具、烟雾报警器、无线麦克风、万用表等电子和仪器仪表产品。该电池的主要优点是能以紧凑的结构为设备提供较高的工作电压。1

发展历史在便携式晶体管收音机兴起时,PP3电池便应运而生,即使现在有些生产商仍把它称作“晶体管”电池("transistor" battery)。劲量公司声称这款电池是由他们在1956年首先推出的[1]。1

概念9V电池,按照ANSI标准,规定这种电池的是宽度26.5毫米、厚度17.5毫米、高度48.5毫米。有一次性不可充电的和二次性可充电的。图片显示的是各种规格的9V电池。1

晶体管收音机晶体管收音是一种小型的基于晶体管的无线电接收机。 历史上的“晶体管收音机”专指单声道接受 540-1600千周频率的调幅广播波段收音机。

第一款民用晶体管收音机叫做Regency TR-1,由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工业发展工程师协会Regency部研制,于1954年11月投入市场。当时价格49.95美元(相当于2005年的361美元),售出了大约15万部。美国市场上,晶体管收音机直到1960年代早期才降到20美元以下; 后来“香港制造”大量涌入美国,进一步把价格降到10美元以下。

晶体管收音机的放大单元使用晶体管代替了电子管,因而比电子管收音机更小巧,更省电。1950年代典型的便携式(电子管)收音机大小如同午餐盒,内置多个大型电池:一个或者多个A型电池负责加热电子管灯丝,剩下的45-90伏特“B”型电池给其他电路供电。而一个晶体管收音机完全可以装到口袋里,重量不过250克,用手电筒的电池或者单节9V电池供电。(现今常见的地9V 电池特别的用于功率晶体管收音机)。

晶体管收音机是现存的众多通讯设备中最简单的。据估算世界上至少现存70亿台,几乎所有的都能收听普通中波节目,而收听调频节目的机型百分比也在飞速增长。有些还能收听短波广播。大多数使用电池供电。 他们因为使用先进的电子技术把数百万的原件集成到一块集成电路或芯片上变得相当小巧和廉价。 词缀“晶体管”现在基本上指旧式小型收音机,也指代一些小型收音机,但是这个概念本身在今天已经不再使用,因为实质上无论收音机是不是袖珍型都是基于晶体管的。2

电池电池,一般狭义上的定义是将本身储存的化学能转成电能的装置,广义的定义为将预先储存起的能量转化为可供外用电能的装置。因此,像太阳能电池只有转化而无储存功能的装置不算是电池。其他名称有电瓶电芯,而中文池及瓶也有储存作用之意。

英文中,单一个电池结构叫做“Cell”(单电池),内部有多个Cell并连或串连的结构叫做“Battery Cell”(电池组)。市售一般干电池其实构造上是“Cell”但英文上习惯称“Battery”,汽车用铅酸电池与方形9V电池则是真正的“Battery”。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