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自迁移反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质子自迁移反应(autoprotolysis)是指质子(氢离子)在两个相同分子之间转移的现象,其中一个是布朗斯特酸,释放质子,另一个是布朗斯特碱,接受质子。

简介质子自迁移反应(autoprotolysis)是指质子(氢离子)在两个相同分子之间转移的现象,其中一个是布朗斯特酸,释放质子,另一个是布朗斯特碱,接受质子。例如在水的电离中,水就产生了质子自迁移反应:

H2O + H2O ⇌ OH-+ H3O+

溶剂只要有可解离的氢原子,也有孤对电子可以接受H,就可能会出现质子自迁移反应。

例如纯液氨也会有质子自迁移反应:

2NH3⇌ NH2-+ NH4+

酸碱质子理论酸碱质子理论,又称布朗斯特-劳里酸碱理论(英语:Brønsted–Lowry acid–base theory),是丹麦化学家布朗斯特(Johannes Nicolaus Brønsted)和英国化学家汤马士·马丁·劳里(Thomas Martin Lowry)于1923年各自独立提出的一种酸碱理论。该理论认为:凡是可以释放质子(氢离子,H6)的分子或离子为酸(布朗斯特酸),凡是能接受氢离子的分子或离子则为碱(布朗斯特碱)。

当一个分子或离子释放氢离子,同时一定有另一个分子或离子接受氢离子,因此酸和碱会成对出现。酸碱质子理论可以用以下反应式说明:

酸 + 碱 ⇌ 共轭碱 + 共轭酸

酸在失去一个氢离子后,变成共轭碱;而碱得到一个氢离子后,变成共轭酸。以上反应可能以正反应或逆反应的方式来进行,不过不论是正反应或逆反应,均维持以下的原则:酸将一个氢离子转移给碱。

在上式中,酸和其对应的共轭碱为一组共轭酸碱对。而碱和其对应的共轭酸也是一组共轭酸碱对。1

参见酸碱电离论

酸碱电子理论

软硬酸碱理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