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化学及热力学中所谓(英语:entropy),是一种测量在动力学方面不能做功的能量总数,也就是当总体的熵增加,其做功能力也下降,熵的量度正是能量退化的指标。熵亦被用于计算一个系统中的失序现象,也就是计算该系统混乱的程度。熵是一个描述系统状态的函数,但是经常用熵的参考值和变化量进行分析比较,它在控制论、概率论、数论、天体物理、生命科学等领域都有重要应用,在不同的学科中也有引申出的更为具体的定义,是各领域十分重要的参量。混合熵的具体定义请参见正文。

简介设在一密闭容器的两边分别装有服从理想气体假设的两种气体1和2,其温度及压力均相同,中间以一隔板隔开。当隔板抽去之后,1 和2两种气体分别扩散至整个容器空间,直至分布均匀为止。设分别为气体1和气体2在混合气体中所占摩尔分数。混合熵为:

其中R为气体常数, 为气体的摩尔数。1

熵化学及热力学中所谓(英语:entropy),是一种测量在动力学方面不能做功的能量总数,也就是当总体的熵增加,其做功能力也下降,熵的量度正是能量退化的指标。熵亦被用于计算一个系统中的失序现象,也就是计算该系统混乱的程度。熵是一个描述系统状态的函数,但是经常用熵的参考值和变化量进行分析比较,它在控制论、概率论、数论、天体物理、生命科学等领域都有重要应用,在不同的学科中也有引申出的更为具体的定义,是各领域十分重要的参量。1

理想气体理想气体为假想的气体。其假设为:

气体分子本身不占有体积

气体分子持续以直线运动,并且与容器器壁间发生弹性碰撞,因而对器壁施加压强

气体分子间无作用力,亦即不吸引也不排斥

气体分子的平均能量与开尔文温度成正比

其特性为:

理想气体适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

理想气体绝不液化或固化

真实气体在愈低压、愈高温的状态,气体分子间作用力愈小,性质愈接近理想气体。最接近理想气体的气体为氦气。1

参看吉布斯悖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