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荷能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峰荷能量指供电或供气系统所经历的最高负荷,一般发生在极端的天气条件下。要装贮存设备以帮助适应峰荷需要,但尽管如此,为满足需要仍需有调峰设备,特别是在贮存更为困难和昂贵的发电和输电中。1

负荷图峰荷定义最小负荷水平线以下部分称为基荷;平均负荷水平线以上的部分为峰荷;最小负荷与平均负荷之间的部分称为腰荷。为了满足系统负荷的需要,应进行负荷预测工作,绘制不同用途的负荷曲线。2

作用如果发电量大于用电量,那么多余的电就浪费了,但是我们可以在用电高峰多发电,用电低谷少发电。若干个电站和用户用输电线连接成一个共同的电力网,网内各种电站联合供电,彼此取长补短。用电负荷一般有一个日变化过程,可以用日负荷图表示,其中用电最低点以下部分称“基”,中间部分称为“腰”,最高部分为“峰”。

要想调节这种用电变化,就要在低谷时少发电,高峰时多发电,但是一般的烧煤的火电站,烧的是锅炉,启动慢,无法频繁改变出力,只能担任电力系统中基荷工作。

我们建设水电站的原因,就在这里,水电站水轮机启动快,可以随时发电和停止,在用电低谷,它关闭闸门,少放水或不放水,把水蓄在水库中,用电高峰就将蓄的水用来发电。水库越大,这种调节的性能就越好。所以水电站可以担任调峰和调频的任务,当然,抽水蓄能是最典型的调节峰荷的电站。

调峰手段电力系统调峰主要有常规水电凋峰、燃煤火电机组调峰、燃汽轮机凋峰和抽水蓄能电站调峰等几种手段。

(1)常规水电:凡具有日调节性能以上的水电站均可用作调峰,特点是运行成本低又无空气污染,是一种灵活可靠的调峰电源。若常规水电站仅具有日、周调节性能,上游又无调节性能好的龙头水库,则水电站往往在汛期失去调峰能力。

(2)燃煤火电:燃煤火电机组调峰可采用开停机、增减负荷、空转等方式进行调峰运行,是火主电网解决调峰的主要措施。但是燃煤火电机组调峰满足不了系统负荷急剧变化的要求,与水电相比,设备事故较多,影响电网安全运行,发电煤耗上升,厂用电率高,设备损伤严重,检修费用增加,发电成本高。

(3)燃汽轮机:燃汽轮机效率高、启动迅速、调峰性能好。单循环的燃汽轮机凋峰运行范围一般在尖峰运行,年利用小时在800h以下较为合理。联合循环的燃汽轮机在腰荷运行较为合适,年利用小时在3000—4000h较为合理。

(4)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公认的可靠调峰电源,启动迅速、爬坡卸荷速度快、运行灵活可靠,既能削峰又可填谷。抽水蓄能电站并能很好地适应电力系统负荷变化,改善火电和核电机组运行条件,提高电网经济效益,同时亦可作为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电源,提高供电可靠性。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