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玻璃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荧光玻璃种为翡翠的一种,其质地纯净、细腻、无杂质、裂纹、棉纹、敲击翠体音质清脆,颇符合玉质金声的传统说法。玉石透明度高,玻璃光泽,给人的整体感觉就像玻璃一样清澈透明。

组成结构荧光玻璃种翡翠矿物结晶颗粒呈显微细粒状,粒度均匀一致,晶粒最小的平均粒径可小于0.01毫米,以此计算,在1平方毫米的面积上均匀分布有10000个矿物颗粒,因此肉眼观察不可能有颗粒感更无脆性。玉料质地纯净、细腻,无裂棉纹,所以称为“玻璃种”。一般情况下,玻璃种均出自老坑,所以行业中也常称其为“老坑玻璃种”。老坑玻璃种是山川大地亿万年之精华,历史上所谓的“帝王绿翡翠”就大多属于老坑玻璃种。这在玉缘和珠宝便可查到。

从广义上讲翡翠是指具有商业价值,达到宝石级硬玉岩的商业名称,是各种颜色宝石级硬玉岩的总称。狭义的翡翠概念石单指那些绿色的宝石级硬玉岩。地质学称翡翠为以硬玉矿物为主的辉石类矿物组成的纤维状集合体,并主要是以Cr(铬)为致色元素的硬玉岩。达到宝石级的翡翠单从组分上讲,非常接近硬玉的理论值。 翡代表红色,翠代表绿色。是一种最珍贵、价值最高的玉石,被称为“玉石之冠”。还由于深受东方一些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喜爱,因而被国际珠宝界称为“东方之宝”。

翠呈现玻璃光泽,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离子而呈现各种颜色:通常有白、红、绿、紫。黄、粉等。纯净无杂质者为白色,若含有铬元素,则呈现出柔润艳丽的淡绿、深绿色,名之为翠。此品种最为名贵,极受人们的珍视喜爱。若含锰则呈现淡紫色、深紫色,常称为春地或藕粉地。含铁元素,则呈现暗红、褐红、赭红色,被人们称为翡。含铬和铜元素,则呈现淡蓝、淡青色,人称橄榄水。高档翡翠除颜色好之外,质地也极其重要。一般颜色鲜嫩漂亮,质地较透明,玻璃光泽强者为上品。相反,质地发干,透明度较差的品种次1之。

基本特性(1) 化学成分:钠铝硅酸盐-NaAI,常含Ca、Cr、Ni、Mn、Mg、Fe等微量元素。

(2) 矿物成分:以硬玉为主,次为绿辉石、钠铬辉石、霓石、角闪石、钠长石等。

(3) 结晶特点:单斜晶系,常呈柱状、纤维状、毡状致密集合体,原料呈块状次生料为砾石状。

(4) 硬 度:6.5~7。

(5) 解 理:细粒集合体无解理;粗大颗粒在断面上可见闪闪发亮的“蝇翅”。

(6) 光 泽:油脂光泽至玻璃光泽。

(7) 透 明 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8) 相对密度:3.30~.36,通常为3.33。

(9) 折 射 率:1.65~1.67,在折射仪上1.66附近有一较模糊的阴影边界。

(10) 颜 色:颜色丰富多彩,其中绿色为上品,

(11) 发 光 性:浅色翡翠在长波紫外光中发出暗淡的白光荧光,短波紫外光下无反应。1

加工工艺翡翠玉料多般带皮壳,是世界上带皮壳的玉石,故也称为赌石或赌货,也是其他玉石所没有的。 因此,选料的关键是加工用途,做摆件、器件、手镯、挂件、戒指还是戒面等。原料的特征与加工用途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选择不好,不仅浪费原料,加工出来也会亏本。

也是关键一环节,有些人赌石心切,往往一刀而下,不仅可能把翠切掉(因为好翠往往是较薄的),也有可能做不了整体雕刻艺术品,失去其本来的价值。一般正常程序是先擦皮看玉石表面特征,比如翠色的走向,裂隙的发育与走向,翡色和紫色等颜色,黑色的分布状况,种水里外变化分析与估计,原石的外形等特征。其次,根据原石整体状况与可能做加工的用途来确定。然后,再决定是整个原料做雕件,还是切开来做。1

用途定位1、做小件:考虑用途与出成率。如圆雕件和手镯等。

2、做小雕件:如做玉佩和腰牌等,要考虑做什么图案,既用上原料的优势特征,又符合雕件图案的要求。否则,容易出废品。

3、 做摆件:主题图案的选择确定与原料的特征的关系密切,是非常关键首要的环节。如设计做人物类,关键是看原石是否有无杂质,或干净一点的部位做人物的脸,还要考虑原石是否够人物的比例使用等因素。翡翠玉器,都是经过创意设计精工而成的翡翠玉艺术品。雕件设计上根据原石色、种、水、形、裂、黑、玉质等特征,将原石提高到最大价值为原则。 一般雕件图案:人物、山子、吉祥类、动物类、花卉类对原料的要求是不同的。雕件主题图案与相配衬托图案是有原则和有比例的,而不是图案的简单堆积。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