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弛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低温弛豫(cryogenic relaxation)是指处于深冷状态下,材料受外界。扰动时,从某一状态过渡到另一。种状态,其响应在时间上滞后于扰动的过程。聚合物的低温弛豫过程时间一般很长。仅能体现结构单元或分子链端或侧基旋转等分子运动。

简介非晶态金属合金作为新型的工程材料具有许多特殊的优异性能,如高强度、高硬度、良好的抗腐蚀性、软磁性、抗辐射等性能。但这些优良的性能在其发生结构弛豫或晶化后就会丧失。非晶态合金具有无规密堆结构,原子在空间排布无长程有序,即没有固定的晶格。因此非晶态合金的原子不是处于平衡晶态,而是处于亚稳非晶态,其自由能高于平衡晶态的自由能。在适当条件下,它就要向能量较低的亚稳非晶态或平衡晶态转变。

在较低温度下,一般发生向较稳定的亚稳非晶态转变,这个过程称为结构弛豫。通过对非晶合金的结构弛豫研究,可以加深对非晶合金稳定性的了解,以便更有效地掌握和使用,更好地发挥其优异的性能。

低温性能材料处于深冷(-1℃低于-150℃)状态下的性能。包括材料在该状态下的物理状态、机械性能及光、电、热等宏观性能。很多聚合物的物理性质随温度的不断降低而发生显著变化。一般情况下,低温状态下高聚物材料的拉伸强度、压缩强度、挠曲强度和弹性模量较高,而柔性、延伸性、热膨胀系数、热容等较低,冲击强度、导热系数的变化较难确定。低温下高聚物的性能变化与低于次级转变温度下聚合物的弛豫过程,即各种形式的分子运动有密切关系。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