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可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机械可逆是指力作用于机械时机械可以某一的方向运动,当作用力反向时,机械也会作反向运动。典型情况有简单的楔块或斜面,当摩擦角小于斜面倾角,则需要一个负作用力,即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力作用于物体,它将由于自己的重力而下滑,此时摩擦力太小以致不能保持负载的原来的位置,因此这种机械是本身可逆的1。

典型设备(1)可逆式破碎机

可逆式破碎机是一种工业设备,分为单转子反击式破碎机、双转子反击式破碎机和单段锤式反击破碎机及复合整形反击破,环球生产的反击式破碎机(反击破)能处理粒度不大于120-500毫米、抗压强度不超过320兆帕的各种粗、中、细物料矿石、岩石(花岗岩、混凝土、石灰石等),广泛用于水电、高速公路、人工砂石料、破碎等行业。

(2)可逆式轧机

可逆式轧机是用于冷轧薄带的关键设备。其对于机械、液压及电控均有较高的精度和控制要求。二十辊轧机采用分体式辊座,上下辊座置于牌坊间放置液压缸,通过伺服自动厚度控制系统直接压下;轧辊排列形式为上下结构的1-2-3-4型,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标准。近年来国内新建的冷轧不锈钢板生产线也越来越多。但由于不锈钢、合金钢等材料变形抗力大,大多采用可逆式多辊轧机轧制2。

自锁自锁现象是典型的机械的不可逆性,指的是如果作用于物体的主动力的合力Q的作用线在摩擦角之内,则无论这个力怎样大,总有一个全反力R与之平衡,物体保持静止。

反之,如果主动力的合力Q的作用线在摩擦角之外,则无论这个力多么小,物体也不可能保持平衡。这种与力大小无关而与摩擦角有关的平衡条件称为自锁条件。物体在这种条件下的平衡现象称之自锁现象。摩擦角与自锁现象法向反力N与摩擦力F的合力R称为支持面对物体的全反力。 即摩擦力F达到最大值Fmax时,这时的夹角a也达到最大值b,把b称为摩擦角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