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载体同位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无载体同位素是用于同位素标记技术的同位素,同位素标记技术即用示踪元素研究化学反应、代谢途径等的方法。即将放射性同位素导入组织细胞或抗原、抗体分子上,作为标记。常用的同位素有3H、14C、32S、15N和125I等,其中3H和14C应用最多1。

简介同位素标记法:同位素可用于追踪物质的运行和变化规律。借助同位素原子以研究有机反应历程的方法。即同位素用于追踪物质运行和变化过程时,叫做示踪元素。用示踪元素标记的化合物,其化学性质不变。科学家通过追踪示踪元素标记的化合物,可以弄清化学反应的详细过程。这种科学研究方法叫做同位素标记法。同位素标记法也叫同位素示踪法2。

基本原理同位素示踪所利用的放射性核素(或稳定性核素)及它们的化合物,与自然界存在的相应普通元素及其化合物之间的化学性质和生物学性质是相同的,只是具有不同的核物理性质。因此,就可以用同位素作为一种标记,制成含有同位素的标记化合物(如标记食物,药物和代谢物质等)代替相应的非标记化合物。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不断地放出特征射线的核物理性质,就可以用核探测器随时追踪它在体内或体外的位置、数量及其转变等,稳定性同位素虽然不释放射线,但可以利用它与普通相应同位素的质量之差,通过质谱仪,气相层析仪,核磁共振等质量分析仪器来测定。放射性同位素和稳定性同位素都可作为示踪剂(tracer),但是,稳定性同位素作为示踪剂其灵敏度较低,可获得的种类少,价格较昂贵,其应用范围受到限制;而用放射性同位素作为示踪剂不仅灵敏度,测量方法简便易行,能准确地定量,准确地定位及符合所研究对象的生理条件等特点2。

标记方法和应用标记方法分内标记和外标记两种:内标记法用3H、14C等标记氨基酸或核苷酸,加入培养基内培养细胞。细胞在合成蛋白质或核酸过程中,摄取标记的氨基酸或核苷酸,因而细胞内含有放射性标记物。用此法可研究DNA、RNA和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位置及动态变化,研究遗传物质复制、细胞融合、细胞膜功能、致癌物作用、药物作用原理等;外标记法是将放射性无索,例如131I、125I直接结合到抗原或抗体分子上,常用方法是氧胺T法。氯胺T是一种缓和的氧化剂,它可将放射性碘结合到蛋白质,因而蛋白质被标记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