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溺水怎么办?这些急救知识你可能会需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什么是溺水?

溺水又称淹溺,是指人淹没在水中或其他液体中,液体进入呼吸道并沿呼吸道进入肺部导致人体缺氧、窒息,进而造成呼吸停止或心脏停止的急症。溺水常发生在游泳、潜水、船只沉没等情况中。溺水患者抢救困难,死亡率较高。因此,防治溺水的重点在于预防、教育和培训,现场急救知识的普及尤为重要。

张云曦 绘

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溺水者上岸后应对其进行病情评估,主要包括:

首先,检查溺水者的意识。通过观察和大声呼唤等方法判断溺水者是否丧失意识,若溺水者对以上做法无反应,说明其已失去意识,可通过对溺水者实施人工呼吸进行急救,并注意检查其呼吸和心脏搏动情况。

其次,检查呼吸、心搏。可以通过平扫方法观察溺水者胸部是否有起伏,若没有起伏可判定其为呼吸丧失,在这种情况下,应继续对溺水者的心搏进行检查,因为溺水者往往呼吸丧失但存在心搏。当溺水者的颈部没有搏动时,则可判定溺水者心脏停搏,这时需马上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最后,检查创伤。溺水者往往会因水情较为复杂或水中杂物等多种因素受到伤害,因此,在溺水者上岸后,应对其创伤进行检查。将溺水者置于平卧体位,通过询问、观察、按压、触摸等方法进行检查。

对于无意识的患者应视其具体的身体情况采取进一步急救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可能:

如果呼吸不顺畅,应迅速清除溺水者口腔和鼻腔中的污物,如泥沙、呕吐物等;

如果溺水者没有呼吸但有心跳,应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具体操作为:

将溺水者以面朝上仰卧的姿势放置,清除其口中杂物,先口对口连续吹入4口气,在5秒内观察溺水者是否恢复自主呼吸。如果没有,则继续按上述方法吹气,再进行观察;

如果溺水者既无呼吸也无心跳,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时应注意按压平稳而有节奏,不能间断,不能猛压,下压与向上放松的时间要相同,向下应垂直用力不要左右摆动,向上放松时手不要离开胸骨等。对溺水者的急救一定不要轻易放弃,只要有希望就要坚持。

另外,要注意对溺水者采取相应的保暖措施:脱去其衣服,擦拭其身体,并换上干爽的衣服,以防止溺水者身体热量流失,并对其进行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

当然,在实施以上急救措施的同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将溺水者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