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质量系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推进质量系数又称全面系数,是指船舶的升阻比(即单位阻力的排水量)与推进效率之积。推进质量系数可用以评价船的性能,包括船的水动力性能和螺旋桨推水效率的优劣1。

舰艇的推进舰艇推进的目的就是给舰艇推力使其克服阻力,保持一定的航速航行。推力是由主机通过传动装置(如齿轮箱、轴系)带动推进器转动,由推进器产生的。水面舰艇多采用螺旋桨作为推进器,如大侧斜螺旋桨和可调螺距桨。与常规船舶相比,由于水面舰艇往往具有主机功率大,轴系长、航速高、桨盘负荷重的特点,在螺旋桨的设计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较多的特殊问题2。

相关概念推进效率(propulsive efficiency):螺旋桨的有效推力所作的功或船的有效功率与螺旋桨收到功率之比。

推船(push boat):船首装有顶推联结装置,用于顶推与其配套的驳船或驳船队的机动船。推船与驳船间采用缆绳或自动锁等连接装置联结,构成了顶推船队。顶推船与驳船结成一体后,与拖带船队相比,有阻力小,操纵性好、航速较高,单位功率运量增加、运输成本低等优点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