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锰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硅锰铁是一种有毒金属,硅锰铁在冶炼生产过程中排出大量的高温含尘烟气,烟尘主要成份是MnO和SiO2,烟尘粒径大部分小于5um。这种含微细粒径的含尘烟气对室内外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并影响铁合金周围的大气环境和工人的身心健康。

硅锰铁简介硅锰铁是一种锰硅合金,是含硅量在20%左右,含锰60%以上的铁合金。根据YB67-65,主要按含碳量不同同而有锰硅23、锰硅20、锰硅17、锰硅14、锰硅12等六种牌号,是炼钢用的一种复合脱氧剂。用它脱氧时,产生的硅酸盐夹杂,熔点比氧化锰和氧化硅低,易于聚集上浮,因而钢中的非金属夹杂较少1。

硅锰铁的物理性能和粒度硅锰铁是一种从硅矿石和锰矿石还原而制得的硅、锰和铁的合金。硅锰铁的硅含量为10%~37%、锰含量为57%~80%,硅锰铁含有的铁是一个变量。

块状的硅锰铁是一种浅灰色合金,其金属光泽随硅合量的增加而增强。硅锰铁是以浇注后被破碎成块状形式存在,块状硅锰铁也可以是生铁块状(大锭)或小锭状。硅锰铁经破碎、磨碰并筛分后,会有几种级别的粒度。块度(块的大小)是由破碎的硅锰铁通过不同标准尺寸方网眼筛决定的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