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偿还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能源偿还期是指为了回收某能源装置在建设中消费的能源和在顶定的设备寿命期内运行消费的能源,该能源装置需要运行的时间。

定义为了回收某能源装置在建设中消费的能源和在顶定的设备寿命期内运行消费的能源,该能源装置需要运行的时间。1

偿还期偿还期开始是经济学的知识。借款偿还期是指在有关财税规定及企业具体财务条件下,项目投产后可以用作还款的利润、折旧及其他收益偿还建设投资借款本金和利息所需要的时间,一般以年为单位表示。该指标可由借款偿还计划表推算。不足整年的部分可用线性插值法计算。指标值应能满足贷款机构的期限要求。2

生命周期评价生命周期评价(Life Cycle Assessment,即LCA)起源于1969年美国中西部研究所受可口可乐委托对饮料容器从原材料采掘到废弃物最终处理的全过程进行的跟踪与定量分析。LCA已经纳入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而成为国际上环境管理和产品设计的一个重要支持工具。根据ISO14040:1999的定义,LCA是指“对一个产品系统的生命周期中输入、输出及其潜在环境影响的汇编和评价,具体包括互相联系、不断重复进行的四个步骤:目的与范围的确定、清单分析、影响评价和结果解释。生命周期评价是一种用于评估产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即从原材料的获取、产品的生产直至产品使用后的处置,对环境影响的技术和方法。

近年来,国际上采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进行产品或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在可再生能源的环境影响生命周期评价中,引入能源偿还期的概念,即某种可再生能源设备或产品在投入使用后所生产的能源,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抵偿制造这种设备或产品所消耗的能源,而该设备或产品在生命周期内减排的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应为使用寿期内的减排量扣除制造过程所消耗的能源的排放量。现代风力的能源偿还期只有3~4个月。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