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能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投入能源是建设某系统或设施所需的能源量,建设交通运输,机场,港口,桥等基础设施离不开能源的投入。

定义建设某系统或设施所需的能源量。

能源能源是能够提供能量的资源。这里的能量通常指热能、电能、光能、机械能、化学能等。能源按来源可分为三大类:(1)来自太阳的能量。包括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如太阳光热辐射能)和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油页岩等可燃矿物及薪材等生物质能、水能和风能等)。(2) 来自地球本身的能量。一种是地球内部蕴藏的地热能,如地下热水、地下蒸汽、干热岩体;另一种是地壳内铀、钍等核燃料所蕴藏的原子核能。(3)月球和太阳等天体对地球的引力产生的能量,如潮汐能。

农业投入能源农业生产中消耗的能源可以划分为两大类,一是商品性能源,即需要在市场上购买的能源,如煤炭、柴油、电力等;二是非商品性能源,即农民自产自用的能源,如薪炭、秸秆、沼气等生物能源。商品性能源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是构成生产成本的重要内容;非商品性能源主要用于生活消费,是商品性能源的重要补充。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农业对能源投入的需求不断增强。在我国农业生产中,投入的能源主要是柴油和电力。近年来,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导致农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影响了农业机械的使用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因此要调整和优化能源投入结构,提高石油利用效率,增加电力投入,发展生物能源,不断优化农业生产中的能源投入结构,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生物能源是利用生物质(包括生物糖类、秸秆、生物油脂等可再生的原料)为原料生产的能源,包括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氢气、生物沼气及生物质气化或液化等产生的能源产品。生物能源的生产方法既包括采用生物方法如发酵、酶转化,也包括采用物理和化学方法如气化和液化方法。发展生物能源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改善生态环境,生物能源还可以直接用于农业生产,改善农业生产的能源投入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应重点发展沼气能源建设,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生物气化和固体成型燃料。沼气的原料非常丰富,通过沼气生产,不仅可以提供能源,还能够清洁环境,提供制作有机肥的原料,综合效益最好。1

一带一路的影响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明确将能源合作列为重要内容,在愿景中提出要“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强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推动新兴产业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沿线国家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可以说,上述愿景基本涵括了国际能源合作的五大方面。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东亚和欧洲两大能源消费区,中间是中亚和西亚北非等能源富集区,密切联系了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石油剩余探明储量为1338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57%;天然气剩余探明储量为155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78%。可以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优化能源配置、增进能源合作是沿线各方共同的意愿。过去三年多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能源合作也已取得大量成绩,沿线已开工的能源项目超过40项,签订的能源重大合作超过20项,亚投行首两贷款均直接与能源有关。

由此,未来我国应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增信释疑,推进大国协作,增进中小国家相互理解,这也就是即将要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任务。从务实层面看,一是应分阶段、分领域推进能源合作。在现阶段,“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重点应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技术合作,特别是新能源、新产业技术合作,只有基础设施完善了,各国共识提高了,才能真正推进沿线能源优化配置,才可能推进沿线能源多边合作,并对全球能源治理产生影响。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