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剂型胶粘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溶剂型胶粘剂(solvent sensitive adhesive), 是指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胶粘剂。它不包括以水为溶剂的胶粘剂。

将树脂成分溶解在溶剂中以赋予胶粘剂流动性,再通过溶剂的挥发成为被粘物所吸收而实现粘合的一类粘合剂。例如硅酸钠,淀粉、糊精、乙烯类树脂系胶粘剂、橡胶系胶粘剂等。

简介溶剂型胶粘剂是指用于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高分子防水卷材的粘合剂,主要为各种与卷材配套使用的各种溶剂型胶粘剂。 如适用于改性沥青类卷材的 RA-86 型氯丁胶粘结剂、 SBS 改性沥青粘结剂等; 三元乙丙橡胶卷材所用的聚氨酯底胶基层处理剂、 CX-404氯丁橡胶粘合剂;氯化聚乙烯胶卷所用的 LYX-603 胶粘剂等。1

如适用于改性沥青类卷材的 RA-86 型氯丁胶粘结剂、 SBS 改性沥青粘结剂等; 三元乙丙橡胶卷材所用的聚氨酯底胶基层处理剂、 CX-404氯丁橡胶粘合剂;氯化聚乙烯胶卷所用的 LYX-603 胶粘剂等。屋顶防水是用防水材料以“堵”为主的防水构造。使屋顶在整个排水的过程中,不发生渗漏,起到防水作用。根据防水材料的不同,防水屋顶分为柔性防水屋顶、刚性防水屋顶、涂膜防水屋顶等。柔性防水屋顶是利用防水卷材与粘结剂结合,形成连续致密的构造层来防水的一种屋顶。卷材防水屋顶由于其防水层具有一定的延伸性和适应变形的能力,被称作柔性防水屋顶。卷材防水屋顶较能适应温度、振动、不均匀沉陷等因素的变化作用,整体性好,不易渗漏,但施工操作较为复杂,技术要求较高。1

生产工艺该类胶粘剂与防水涂料的生产过程主要是固体状的橡胶或塑料经塑炼、混炼,然后溶解到溶剂中形成均匀胶液的过程。所用的设备主要有切胶机、炼胶机、溶料釜、分装机等。

溶剂型氯丁胶生产过程见下图。

塑炼时,温度一般不超过40℃,时间不宜过长,塑炼适当才能获得兼有内聚强度和粘附力的胶粘剂,而且易溶胶。

塑炼后的橡胶需加入配合剂(树脂除外)进行混炼,加料顺序为橡胶一促进剂一防老剂一氧化镁、氧化锌一填料。应充分混炼均匀,然后切成碎片,在溶料釜中密封搅拌使之完全溶解,最后加入其余组分,搅拌均匀即可灌装。

聚合物和填料的母炼胶也可以在橡胶开炼机或密炼机中生产,然后在另一个搅拌机中溶解。对粘度十分高的混合物(类似于一般的橡胶配料),例如橡胶与填料(和/或增塑剂)的混合物,开炼机和密炼机是最佳的选择。

溶剂型胶粘剂的有害物质用于室内装饰装修的溶剂型木器涂料大部分以有机物作为溶剂。二甲苯系溶剂由于具有溶解力强、挥发速度适中等特点,是目前涂料业常用的溶剂。聚氨脂涂料是综合性能优异并广泛应用的品种,在室内木器涂料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由于目前国内许多中小企业受生产技术落后及生产条件的限制,致使其产品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脂(TDI)含量偏高。

综合考虑木器涂料的类型、组成及性质,在施工以及使用过程中能够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以及有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主要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甲苯和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脂以及可溶性铅、镉、铬和汞等重金属。2

溶剂型胶粘剂分类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合成树脂都能溶于有机溶剂,制成胶液、树脂溶液或清漆。此外,还有许多纤维素衍生物,例如硝酸纤维素,乙基纤维素和醋酸丁酸纤维素也可用于制备溶剂型胶粘剂。溶剂型胶粘剂也可由环化橡胶、聚酰胺和聚异丁烯制备。低分子量的聚氨酯和环氧树脂也可使用溶剂。另一方面,高分子量化合物或预聚物都需要溶剂,以便容易施工。溶剂或含少量溶剂的树脂基料都可用于粘接热塑性树脂和薄膜,甲苯就是一例,它能软化和溶解聚苯乙烯模塑塑料,以使软化的部分能粘接在一起。酮类可用于以同样方法粘接聚氯乙烯薄膜。少量树脂可使溶剂增稠,以便有足够量的溶剂停留在被粘物要溶解的;部位。然而,应当注意,模塑塑料的溶剂粘接能引起溶剂开裂,当部件老化时使结构脆弱。

另一类溶剂型分散体是有机溶胶,在这种类型中,氯乙烯共聚物树脂分散在不挥发的增塑剂和溶剂中。溶剂挥发之后再将剩下的胶膜加热到177℃。热有助子树脂在增塑剂中溶胀,当冷却到室温时,便得到坚韧柔软的薄膜。

溶剂型胶粘剂所用的主要聚合物列入下表。

溶剂型胶粘剂比水基胶粘剂价值高,通常用于制备比水基胶粘剂耐水性好,粘性大和初始强度高的粘接件。溶剂型胶粘剂也能润湿油面和某些塑料,而且比水基胶粘剂好得多。使用有机溶剂,所用的设备一定要防爆,在处理和操作时,也要采取其他一些预防措施。此外,对于接触溶剂蒸气的操作人员,必须通风排除毒物。在表面处理使用有机溶剂时,同样存在这种问题。3

应用实例从胶园收集的胶乳或自然凝固的杂胶,制胶厂通过加工凝固,洗涤,床片,压炼,造粒和干燥,制成各种块状,片状或颗粒状的周体天然橡胶。溶剂型的橡胶胶粘剂就是将天然橡胶经过与配合剂混炼以后,溶于有机溶剂,如120#溶剂汽油内而制得的。根据不同的用途、配方和工艺略有不同。所用原料一种是不需要进行硫化的生胶胶液,另一种是要进行硫化的橡胶液。

汽油胶是一种工艺成熟、传统的溶剂型橡胶胶粘剂。它的特点是:①汽油胶是采用挥发速度快的120#溶剂汽油作溶剂。所以刷胶后干燥快;②汽油胶的固含量低,主要是溶剂,价格便宜;③汽油胶不用加增碉剂,粘度就很大;④汽油胶生产工艺简单;⑤汽油胶毒性低,符合环保要求。

溶剂型胶粘剂使用天然橡胶为主体基料,尽管生胶具有良好的弹性、强度等性能,但亦要加入各种配合剂,以满足各种用途的要求。主要添加的配合剂有:①硫化剂;②促进剂;③防老剂;①补强剂;⑤塑解剂等。

一般来讲,在溶剂溶解混炼胶之前,先将天然橡胶塑炼,如用作汽油胶的烟胶片,它的硬度、弹性和粘度很高,工艺性能差,通过塑炼可以降低它的粘度,增进填充剂和配合剂的良好分散,从而改善了工艺性能。塑炼以后天然橡胶再与各种配合剂混炼,然后用溶剂溶解混炼胶即制得溶剂型橡胶胶粘剂的胶浆。无论是塑炼还是混炼,辊温一般 不宜超过50℃。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