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核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科学地实现各种类型能源间的核算,对正确地评价和比较各种用能方式,促进和推动真正节能的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背景科学合理的能耗统计方法对于能源政策制定、项目的决策等非常重要,随着西气东输、三峡水利枢纽等大型工程的实施及投入使用,我国以煤炭为主的单一能源结构体系逐渐多元化发展,水电、核电、天然气等高品位的商品能源占商品能源的比重越来越大,我国传统的以标准煤为计量对象的能源消耗统计方法提供的数据是否科学合理,是否还适应现实的需要值得商榷;另一方面,终端能源种类,满足这些需求的能源转换系统也越来越多,尤其在暖通空调领域,水泵冷机的用电,空调的用冷、采暖的用热等高低品位的能源消耗都存在。科学地实现各种类型能源间的核算,对于正确地评价和比较各种用能方式,从而促进和推动真正节能的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1

定义能源核算技术是为了建立一种过程的核算而建议采用的代名词,它采用那些从性质上永恒的物理单位,而不用经常波动的货币单位。

核算概念辨析核算原为会计学概念,主要是指对微观经济组织已经发生或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进行的事后核算,也就是会计工作中记账、算账、报账的总称。会计核算以货币为主要量度,对微观经济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或预算执行的过程与结果进行连续地、系统地记录,定期编制会计报表,形成一系列财务、成本、成本指标,据以考核经营目标或计划的完成情况,为经营决策的制定和国民经济计划的综合平衡提供可靠的信息和资料。会计核算基本方法主要有设置账户和账簿、复式记录、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和编制会计报表等。

虽然社会经济统计领域里言及核算,通常是指国民经济核算,但是还存在一些国民核算形式。这些国民核算依据某种理论,对特定社会过程和结果进行连续地、系统地记录,定期编制报表,形成统计指标,反映总量组成和项目联系,比如物质流核算(MFA)等。宏观统计领域的核算不仅是指国民系统整体的核算,还包括专门领域的核算,比如固定资产核算、能源核算、水核算、森林核算等等。

国内外能源核算分析的发展核算统计不仅生产了指标数据,核算统计本身也提供了分析方法,而且核算框架本身是一些模型开发的基础,比如投入产出核算之于投入产出模型,社会核算矩阵之于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这些核算方法是如此丰富,而且由于其灵活的特性,不断地有创新性的核算方法产生,并被运用于各种分析用途。

如果按产业终端能源消费量对整体国民经济产出的比例来衡量能源强度,产业结构和各个产业内部能源强度的变动会对这一能源强度指标产生重大的影响,结构分解方法是用以定量分析这两种影响程度的因素分析方法。该方法将能源强度的变化拆解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与产业结构有关,被称为“结构效应”;第二个部分与各产业内部的能源强度有关,被称为“部门强度效应”。依照拆解方法的不同,这两个效应乘积或加总的结果被用来解释能源强度的变化,从而研究能源效率的变动。由于能源强度是能源消费量相对经济产出的比值,上述方法经过简单的变形就可以应用于分析能源消费量变化的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和部门强度三因素的影响效应。

经济中的高耗能产业会提出更多的能源投入需求,产业结构是影响能源投入总量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产业能效的提升却能在数量上降低单位GDP的能耗需求。自1980年之后,能源的消费模式与产业结构变化的关联得到广泛的研究,其中的一种方法是在投入产出框架下运用结构分解方法分析影响能源消费的各种因素。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