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太阳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太空太阳能(Space-based solar power, SBSP)又称为太阳能发电卫星轨道发电机,自1970年代早期已在构想中的一种太阳能发电系统,在卫星轨道上的太阳能收集器,将从太阳光收集所得的能量以微波或激光传送到地球,在地球表面接收后转化为电能。其优势是在太阳与太阳能收集器之间无大气层阻碍,因此效率较高,并且不受昼夜周期的影响。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目前的造价仍非常高,不俱经济效益,有可能在技术进一步发展或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后被建造。

简介太空太阳能(Space-based solar power, SBSP)又称为太阳能发电卫星轨道发电机,自1970年代早期已在构想中的一种太阳能发电系统,在卫星轨道上的太阳能收集器,将从太阳光收集所得的能量以微波或激光传送到地球,在地球表面接收后转化为电能。其优势是在太阳与太阳能收集器之间无大气层阻碍,因此效率较高,并且不受昼夜周期的影响。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目前的造价仍非常高,不俱经济效益,有可能在技术进一步发展或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后被建造。1

历史1941年,美国科幻小说作家以撒·艾西莫夫的科幻小说推理 (短篇小说)中描述一太空站将从太阳光收集得的能量以微波波束传送至地球。 太阳能发电卫星(SBSP),原称Satellite Solar Power System(SSPS)的概念在1968年首次由Peter Glaser提出,此概念得到美国专利(专利篇号3,781,647)。他提出的方法是以大型天线(大至平方公里的级数)发射微波,将能量由太空轨道传送至地球表面一更大的接收天线。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1974年主导及有四家私人公司参与的研究显示这个概念在实行上有多个问题:在轨道上设置如此大设施非常贵、对如此大型的太空计划缺乏经验。

2015年年初,三菱重工展示了将 10千瓦的太阳能通过微波传送至 500 米以外的地方,证明技术可行;不过仍然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例如传送收集到的能量时会有很大损耗,接收的能量非常有限。三菱表示需要着手研究从而找出解决方法。另外能量增强后亦带来安全问题,工作人员需要穿着特制的保护衣物等。

也有论点表明激光导向的无线能量传输,比普通的微波传输的能量传输量要大。具体方式是由卫星发射激光,定点于地面接受,以激光导向成功后,地面接受站以负极,卫星站为正极,雷击式传送能量。1

安全考虑由于卫星在轨道运行速度极高,若是传递能量的定向能强度足以使人烧伤,那卫星一旦故障或遭到军事入侵和骇客控制,只要传送能量发生几秒钟差错可能打向的地点就从荒野的大接收碟变成大城市中心划过,造成上百万人烧伤的可能性是存在,若是打向别国,而究竟是故障还是军事攻击很难在外交上澄清,可能造成战争。1

参看太空电梯

无线能量传输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