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燃料淘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化石燃料淘汰是一个逐步减少使用和倚靠化石燃料的全球性趋势,其通过开发可再生能源,增加使用电动载具,退役旧的火力发电厂,和停止建设新的火力发电厂。其目的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目前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有关的化石燃料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煤,其次还有甲烷气水包合物和焦油砂。

简介化石燃料淘汰是一个逐步减少使用和倚靠化石燃料的全球性趋势,其通过开发可再生能源,增加使用电动载具,退役旧的火力发电厂,和停止建设新的火力发电厂。其目的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目前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有关的化石燃料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煤,其次还有甲烷气水包合物和焦油砂。1

关于煤的淘汰和气候变化的研究气候学家詹姆斯·汉森连同8位科学家在2008年发表共38页的学术文章《目标大气CO2:人类应该瞄准吗?》,当中要求到2030年完全淘汰燃煤发电。

此外,在2008年,气候学家卡连加和汉森亦同行发表科学研究,分析了煤的淘汰对大气二氧化碳(CO2)水平的影响。研究重点指出,为减轻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最重要补救办法,各国应采取行动,逐步淘汰燃煤,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的使用,以及严格限制使用其他非常规化石燃料,当中包括甲烷气水包合物和焦油砂。1

哈伯特顶点在1953年,美国地质学家哈伯特(King Hubbert)大胆预言,美国石油生产速率将于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左右达到顶峰,达到了顶峰之后就会一直下降。这种情形叫做哈伯特顶点(Hubbert's peak)或石油顶峰、油峰(Peak Oil)。石油顶峰的概念并不等同于石油枯竭(oil depletion)。石油顶峰意指石油出产率(每年生产桶数)达到最高点,石油枯竭意指石油蕴藏量与供应下滑的现象。

由于当代经济活动大多依赖石油,因此有观察家预言,石油顶峰之后的石油出产率下滑阶段,将会因油价攀升而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何时会发生石油顶峰,则有许多不同预测。乐观的预测认为石油顶峰之后的产量下跌现象会发生在2020年之后,而到那时人类已经有替代能源可以因应,所以影响不会如预期之大。悲观的预测认为石油顶峰应发生在2007年之后,即使尚未发生,也是不久的事。哈伯特当年预测美国的石油顶峰会在1970年发生,但后来因水力压裂技术让美国产油量再度增加。

石油顶峰的理论是来自对油田开采过程的观察所衍生出来的。对个别的油田而言,当油田刚被发现,石油出产很低,因为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安装开采石油的设备。逐渐,被开发的油井越来越多,石油出产率也跟着上升。到某一段时间,出产率达到了顶点:即使再挖油井或使用更发达的技术也无法增加石油出产率。达到了出产顶峰以后,石油出产率缓慢地下降,一直到抽取石油、运输油桶、加工原油总计耗费的能量超越了抽取的石油能产生出的能量。到了这个时候,不值得再继续开发该油田。无论石油价格高低,这个情形都会发生。

类似的现象也在其他不再生资源上出现,包括水源、其他矿物等。1

参见清洁发展机制

欧盟排放权交易制

哈伯特顶点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