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钢混凝土结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外包钢混凝土结构是指钢部件和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部件组合成为整体而共同工作的一种结构,兼具钢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一些特性。

简介外包钢混凝土结构是指钢部件和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部件组合成为整体而共同工作的一种结构,兼具钢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一些特性。

应用外包钢混凝土结构可用于多层和高层建筑中的楼面梁、桁架、板、柱,屋盖结构中的屋面板、梁、桁架,厂房中的柱及工作平台梁、板以及桥梁,在中国还用于厂房中的吊车梁。

组成外包钢混凝土结构有组合梁、组合板、组合桁架和组合柱四大类1。

组合梁组合梁大多采用弹性设计,其工作方式随施工方法的不同而不同。最简单的情况是钢梁先安放在支座上,作为以后灌筑钢筋混凝土板的承重结构。当混凝土未达到设计强度之前,钢梁承受它本身自重、施工活荷载、模板重量以及在其上灌筑钢筋混凝土板的自重。当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后,新增的恒载(如找平层)以及作用于楼面的活荷载,全部由组合梁承受。

组合板在压型钢板上先焊接连接件,后灌筑钢筋混凝土板而形成组合板结构。连接件采用带头栓钉或钢筋。 在混凝土未达到设计强度之前,施工活荷载、钢筋混凝土板及压型钢板自重,由压型钢板单独承受。当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后,组合板上的找平层、活荷载等荷载,全部由组合板承受。组合板除需验算强度及挠度外,还需验算颤动。压型钢板在组合板结构中起着双重作用,在施工阶段作为模板;在使用阶段作为抗拉主钢筋抵抗作用于组合板底面的正弯矩,还可利用压型钢板的波纹间的槽,供铺设电力、通信与通风管道之用。组合板自50年代初开始采用,70年代已获得广泛的应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