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内植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底内植物(inflora ,endoflora)指生活于水底基体之内的植物,如兼氧细菌,某些藻类等。1

释义底内植物(inflora ,endoflora)指生活于水底基体之内的植物,如嫌氧细菌,某些藻类等。1

特点底内植物生活于水底基体之内,通常是一些微生物,如菌类或藻类物质,且对阳光和氧气的需求性不高。

其他(1)底内生物

底内生物(endobionts )泛指生活于水底基体之内的底栖生物。可再分为底内动物及底内植物。

(2)底内动物

底内动物(infauna)指生活于水底基体之内而非在其表面的动物。底内动物又可分为固着的和游移的两类,穴居的动物属于后者。这种底内动物主要生活于海底泥沙或岩礁、珊瑚礁中。它们有管栖、穴居或自由潜入的底埋动物,如管栖或穴居的多毛类、穴居的某些蟹类、软体动物的蛤、螺等;还有一些钻蚀动物,如软体动物的海笋、船蛆,甲壳动物的蛀木水虱等,具有钻蚀岩石或木材而居的能力。在海底泥沙或岩礁、珊瑚礁的表面上生活的动物还可分为两类,一类固着于海底或其他生物体上,或部分身体埋在泥沙中,如腔肠动物的水螅类、海葵、海鳃,软体动物的贻贝、扇贝、牡蛎等,甲壳动物的藤壶类,苔藓虫,棘皮动物的海百合和脊索动物的海鞘类等;另一类是水底匍匐和水底漫游动物,栖居于海底表面爬行或蠕动的螺类、某些蠕虫、蟹和棘皮动物的海星等。游泳底栖动物是那种生活于海底而又常能做游泳活动的动物。如甲壳动物的虾类和底层鱼类。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