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液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树液,是植物似水的汁液。树液大部分都是溶解了矿物质和一些养料的水。树液存在于活的植物的大部分植株中。

简介树液,是植物似水的汁液。树液大部分都是溶解了矿物质和一些养料的水。树液存在于活的植物的大部分植株中。

树液产生于一个圆形组织里,被看做是普通细胞的液泡(vacuole),被叫做细胞液。树液也出现于某些植物中专门的传导细胞的腔中。带有传导细胞的植物叫做维管植物(vascular plants);例如蕨类植物、针叶树和开花植物。1

来源树液中的水可能来自于土壤,大多数维管植物中的水和溶解的矿物质是通过根部来吸收的。生长在水中的植物(如荷花和海藻)直接通过外层来吸收水分。一些藻类、真菌类、和细菌直接吸收空气中湿气的水分。附生植物--依附活着或死掉的树或其它植物的表面、石头甚至建筑物生长的植物--也从空气的湿度中获取水分。寄生在其它植物上的植物直接从它们的宿主吸收树液。

在维管植物中,树液由被叫做木质部(xylem)和韧皮部(phloem)的专门传导组织携带,除此之外也发生在液泡中或植物的其它部分。木质部和韧皮部一般包含许多专门的传导细胞,允许贯穿植物的树液快速运动。例如,木质部携带根部从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和溶解的矿物质通过根和茎干到达绿叶。这里来自树液中的水分被用来制作食物。韧皮部携带养料到达植物生长需要的部位或储藏部位以备将来使用。

一些商业上的重要产品是由树液制造的--糖和糖蜜来自甘蔗的树液,枫蜜来自糖枫的树液,高粱糖浆来自甜高粱的树液1。

举例牛奶树是生活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森林里的一种植物。每年干旱季节,用刀割开其树皮,会流淌出白色乳汁,其色、味与营养成分都跟牛奶相似,当地居民食用这种“树奶”,而刀口也可很快就愈合,树不会受到太大的损伤。

生长地点:生长于平原、丘陵、山谷和溪边。

分布范围:分布于华南及贵州、云南等地。

相关香胶树巴西热带丛林中有一种能长石油的树——香胶树。这种树属于苏木科,为常绿乔木。其树干里含有大量的树液——一种富含倍半萜烯的柴油。这种树液可不经提炼,直接当柴油用。人们只要在香胶树上打个洞,在洞口插进一根管子,油液便会排出。一株直径1米、高30米的香胶树,2小时便可收得10—20升树液。而取树液后用塞子将洞口塞住,6个月后还可以再次采油。据估计,一公顷土地种上90棵香胶树,可年产石油225桶。巴西、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已开始种植这种柴油树。2

奠柏生长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奠柏,居然能吃人。它高八九米,长着很多长长的枝条,垂贴地面,有的像快断的电线,风吹摇晃,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它,树上所有的枝条会像魔爪似地向同生方向伸过来,把人卷住,而且越缠越紧,使人脱不了身,树枝很快就会分泌出一种粘性很强的胶汁,能消化被子捕获的食物,动物粘到这种液体,就会慢慢地被消化掉,顾为树的美餐。

桦树汁取自我国大兴安岭境内原始森林中的野生白桦树,是一种无色或微带淡黄色的透明液体,有清香的松树气味,含有人体必需且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氨基酸、有机酸、及多种无机盐类,含有香精油、桦芽醇、皂角甙化合物、细胞分裂素等等。

天然桦树汁是世界上公认的营养丰富的生理活性水,是桦树的生命之源,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果糖、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素、矿物质等。含有20多种氨基酸,24种无机元素,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多糖和还原糖,因而 “桦树汁”饮料具有抗疲劳、抗衰老的保健作用,是21世纪最具希望的功能饮料之一。

药用:桦树汁不但可以作为天然的饮品,又有独特的药用功能。白桦树汁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有抗疲劳、止咳等药理作用,被欧洲人称为“天然啤酒”和“森林饮料”。用法:茶饮(可依照个人口味添加糖,牛奶,咖啡等同时饮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