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生物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白垩纪地层分布广泛,但白垩纪生物礁数量少且分布较为局限,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中部地区,以班公湖-怒江缝合带措勤盆地附近的早白垩世郎山组生物礁和西藏岗巴县城的晚白垩世厚壳蛤礁最为典型。

晚侏罗世末期至早白垩世早期,班公湖-怒江缝合带经历了由陆、海陆过渡相到浅海相的转变之后,开始了郎山组稳定的台地相碳酸盐岩沉积,出现了圆笠虫的3个组合及腕足、双壳、珊瑚组合(李祥辉等,2001,2005),并形成生物礁序列,具有固着蛤礁、珊瑚礁和藻礁等为主的多种礁类型(王冠民,2001)。因此,措勤盆地郎山组生物礁时空分布有一定的规律性(陈明等,2003)。

简介白垩纪地层分布广泛,但白垩纪生物礁数量少且分布较为局限,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中部地区,以班公湖-怒江缝合带措勤盆地附近的早白垩世郎山组生物礁和西藏岗巴县城的晚白垩世厚壳蛤礁最为典型。1

时间流变晚侏罗世末期至早白垩世早期,班公湖-怒江缝合带经历了由陆、海陆过渡相到浅海相的转变之后,开始了郎山组稳定的台地相碳酸盐岩沉积,出现了圆笠虫的3个组合及腕足、双壳、珊瑚组合(李祥辉等,2001,2005),并形成生物礁序列,具有固着蛤礁、珊瑚礁和藻礁等为主的多种礁类型(王冠民,2001)。因此,措勤盆地郎山组生物礁时空分布有一定的规律性(陈明等,2003)。

晚白垩世时,西藏岗巴地区台地相碳酸盐岩地层十分发育,其中有丰富的厚壳蛤产出(黄思静,2006),并形成厚壳蛤礁(地质部高原地调大队十一分队,1982b),除此之外,该地区的有孔虫动物群也十分丰富(赵文金,2001)。

相对中生代其他时期,白垩纪成礁环境较为局限,因而生物礁较少,目前研究较为详细的生物礁主要分布在西藏措勤盆地北部下白垩统上部地层中,研究基础较为薄弱(李祥辉等,2001,2005)。此外,岗巴县晚白垩世厚蛤礁也有研究报道。1

举例岗巴厚壳蛤礁位于西藏岗巴县城,形成时代属晚白垩世,也是在我国第一次发现的厚蛤壳礁。国外对厚壳蛤类的形态、生态以及成礁的特点都进行了比较深人的研究。在白垩纪建隆中,厚壳蛤类有了极大的增加,在碳酸盐的堆积中起了很大作用,并常常构成陆棚环境内的一些生物丘,或者沿陆棚边缘形成礁格架,而且有的厚壳蛤礁还是世界一些最大油田的储集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地质部高原地调大队十一分队, 1982b)。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