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礁分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生物礁的分类是为了满足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工作的需要,不同的研究者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出发,依据生物礁不同方面的特征,将生物礁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因此,生物礁的分类方案依据不同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种:如珊瑚礁、层孔虫礁、海绵礁、藻礁和微生物礁等。

简介生物礁的分类是为了满足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工作的需要,不同的研究者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出发,依据生物礁不同方面的特征,将生物礁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因此,生物礁的分类方案依据不同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种:1

按主要造礁生物种类分类如珊瑚礁、层孔虫礁、海绵礁、藻礁和微生物礁等。这种分类方案比较明确,但是这种划分方法不能反映生物礁的形态、礁岩结构和环境特征。1

按形态及古地理位置分类在石油勘探部门,大多数工作者主要是同时考虑礁的形态和古地理位置对生物礁的分类。为了明确起见,这里将形态和古地理位置两个标准区分开来使用(吴亚生和范嘉松,1991).

根据礁的形态可以把礁分为:长宽比大于3~5的为线状礁;长宽近于相等的为点礁(高与长或宽之比在1/5-5之间)或塔礁(高与长或宽之比大于5),或面状礁(长和宽很大,高与长或宽之比小于1/5),环状礁或马蹄形礁。

根据古地理位置可以把礁分为:台内礁,指发育在碳酸盐岩台地内部的礁,一般是点礁和岸礁;台缘礁,指位于碳酸盐岩台地边缘的礁,常见的为堤礁;盆内礁,指位于盆地内部的礁,常为塔礁和马蹄形礁。

曾鼎乾(1988)从我国各地质历史时期中的生物礁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礁的古地理位置和几何形态,把礁分为:台地边缘礁,碳酸盐岩台地向深海一侧陡坡边缘上,是礁最适宜生长的地带,往往形成高大断续绵延很长的礁群。台地边缘的含义在这里可以扩大为包括线性断层上升盘的断崖边缘和大陆架边缘;堤礁,一般发育在半深海区(也发育在台地上)构造成因的线性隆起上。堤礁和台地边缘礁除了在构造-古地理位置上不同外、两者十分相似。台地边缘礁向海一侧是深水区,向陆一侧是浅水区。而堤礁两侧或者都是深水区,或者都是浅水区;台隆环礁(简称环礁),在半深海区,由于构造或其他地质作用形成各种基底隆起(非线性的),在其周缘形成环状或不完整环状的礁群称为台隆环礁;塔礁,发育的环境比较特殊,礁的生长速度和海水上升的速度相适应。由于海水不断加深,礁不易侧向发育,只有向上生长而成塔状;块礁,发育在浅水区或近岸的一侧,有较快的生长率,由于水浅故它只能向两侧发展而形成扁平状的礁体,块礁不仅具有一定的厚度,面积往往也很大;点礁,在礁的生长演化中多数属于未成熟的礁体,礁体规模小,分布较广。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