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掌藻富集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仙掌藻(Halimeda)属于绿藻门、松藻科,它能生长在礁前斜坡上或礁坪上,以及潟湖内水动力条件较激荡的浅水环境里,既能附着在礁岩的硬底上生长,又能将其基部埋入砂质海底生长。

仙掌藻的沉积富集区与珊瑚藻的富集区大致相似,有礁坪、灰沙岛和潟湖等三个区域,但最重要的特点是在珊瑚礁的礁后潟湖内,它们可能极繁盛、大面积地生长,并能形成以仙掌藻为主的原地仙掌藻丘,许多仙掌藻丘相互联合,就组成仙掌藻。

简介仙掌藻(Halimeda)属于绿藻门、松藻科,它能生长在礁前斜坡上或礁坪上,以及潟湖内水动力条件较激荡的浅水环境里,既能附着在礁岩的硬底上生长,又能将其基部埋入砂质海底生长。

仙掌藻的沉积富集区与珊瑚藻的富集区大致相似,有礁坪、灰沙岛和潟湖等三个区域,但最重要的特点是在珊瑚礁的礁后潟湖内,它们可能极繁盛、大面积地生长,并能形成以仙掌藻为主的原地仙掌藻丘,许多仙掌藻丘相互联合,就组成仙掌藻。1

灰沙岛上仙掌藻富集区仙掌藻主要是由钙化的叶状体节片组成,其间被非钙化的节部连接起来,节片的结构是由有机质的、长为0.1~1 μm的文石针,无定向地排列而成,其质地较疏松芸在礁区里的碎屑沉积物中,常以砾屑和粗砂屑的形式出现;而当其破碎、分解后会以文石泥的形式流失。在南海珊瑚礁区,灰沙岛上的沉积物中,仙掌藻碎屑的含量很虫因而常把它和珊瑚藻屑放在一起统计。在太平洋珊瑚环礁的灰沙岛上,仙掌藻碎屑的含量仅为3%~5%,与南海的情况相似。

在加勒比海区内,在三个环礁的灰沙岛上仙掌藻的富集情况是两个环礁的灰沙岛上为31%~54%,而在霍格斯蒂环礁上仅为1%,表明它们有时也能成为优势组分。1

礁坪上仙掌藻富集区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台礁的礁缘和礁坪上,常见仙掌藻的活体,但在礁坪上的沉积组分中,其含量较低,因而未单独统计,在华光环礁礁坪上的碎屑组分中,其含量有较大的增长,个别样品中可达到11%;在南沙群岛的多数环礁礁坪上,其含量一般小于5%,仅在个别环礁的礁坪上,有较高的丰度,如在渚碧环礁的礁坪上,仙掌藻的含量为10%~13%,而在赤瓜环礁礁坪上的丰度较高,其含量达到27%~39%(朱袁智等,1991)。仙掌藻碎屑的含量大致有自北向南增高的趋势。

在太平洋环礁的礁坪上,仙掌藻的生长较少,不占重要地位,其含量仅占2%~10%,而在加勒比海一些环礁的礁坪上,仙掌藻的含量可以达到相当高的比例,为28%~32%,只是在霍格斯蒂环礁的礁坪上仅有2%(Milliman,1974),而在佛罗里达珊瑚礁的礁坪上,其含量变化于32%~41%之间,成为优势组分(Ginsbuqg,

1956)。1

潟湖内仙掌藻富集区在南海现代珊瑚礁区,环礁潟湖内的仙掌藻屑含量一般不高,例如西沙群岛华光环礁潟湖斜坡上,个别样品中的仙掌藻屑含量可达11.5%,在南沙群岛环礁潟湖里,仙掌藻屑的含量一般也不高,多数在10%以下,在少数环礁潟湖中其含量较高,例如,在美济环礁和渚碧环礁潟湖中的一些样品中,可以达到7%~43%(朱袁智等,1991)。

在潟湖中,仙掌藻的不同发育情况可能受控于具体的生态条件。在太平洋多数环礁潟湖中仙掌藻的含量都处于不显眼的地位,唯有在伊法卢克环礁中,仙掌藻繁殖较好,在礁坪上的沉积物中占10%,而在潟湖里达到32%。在加勒比海珊瑚礁区,仙掌藻的含量常以主要组分出现,一般达到28%~31%,在佛罗里达珊瑚礁区的潟湖内,其含量高达26%~60%,占据优势地位(Ginsbug,1956),但在霍格斯蒂环礁潟湖中,却仅有1%。总之,它们的发育情况有区域性的普遍特点,但也有个别的特殊情况,它受到该海域的特殊生态条件所控制,而有不同的产出情况。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