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孔虫富集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南海里,有孔虫壳的分布极广,自珊瑚礁区潮上带的灰沙岛上开始,经浅水区,直到深海方解石补偿深度(CCD)以浅,都有可能富集产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富集区灰沙岛、环礁潟湖底、礁前深海区。现对其生物组合、沉积特征等简述于下。

简介在南海里,有孔虫壳的分布极广,自珊瑚礁区潮上带的灰沙岛上开始,经浅水区,直到深海方解石补偿深度(CCD)以浅,都有可能富集产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富集区灰沙岛、环礁潟湖底、礁前深海区。现对其生物组合、沉积特征等简述于下。1

灰沙岛有孔虫富集区灰沙岛上,特别是其上的沙堤和沙丘是有孔虫的富集地,这是沉积物分选作用的结果,图18-2o上最清楚地显示出自礁缘开始,朝灰沙岛方向,其富集过程及其组分的演变历程。有孔虫的丰度在礁缘最低,仅有几十枚/g在礁坪上,其丰度迅速增高,达到400~500枚/g,这里就是底栖有孔虫繁荣生长的区域。有孔虫的丰度在灰沙岛内达到极大值(1200枚/g)。有孔虫的含量自礁坪上的8.3%~21.0%(平均13.2%),在灰沙岛上,半数以上的样品中其含量在30%以上,而在沙堤上达到最高值,为46.3%。而这里已不再存在活的有孔虫,这里已是它们的坟墓。

灰沙岛位于热带多雨的潮上带沉积环境中,它给沉积物的烙印是强烈的风化作用,钙质碎屑经受白垩化,风化成微细的粉末,部分被磷酸盐化(胶磷矿的交代作用),以及大气淡水的早期成岩作用,如石岛上的沉积地层被方解石胶结等。

在太平洋里某些环礁的灰沙岛上,有孔虫的含量在16%~19%之间,一般处于生物组分的第二、三位而在加勒比海环礁区内,有孔虫的含量一般都很贫乏,介于1%~3%之间。1

环礁潟湖有孔虫富集区在南海的环礁潟湖中,有孔虫的含量较少,约占沉积物总量的2%~17%。这与加勒比海的环礁潟湖沉积物中的含量相当(4%~6%)。而在太平洋的一些环礁潟湖中,底栖有孔虫起着较重要的作用,上述三个环礁潟湖中有孔虫的含量介于18%~29%之间,占有较重要的地位,为第二、三位,而在朗盖里克环礁潟湖中可占到38%。环礁潟湖具有较平静的低能沉积环境,有孔虫可能较集中地分布于潟湖斜坡上或潟湖底部,不可能形成有孔虫滩或以其他形式产出。1

礁前深海有孔虫富集区分布在礁组合范围以外,水深200 m以下的广阔的大陆坡区,大致有两类沉积礁源钙质软泥和大陆坡有孔虫软泥。礁源钙质软泥,或称礁源有孔虫软泥,碳酸钙含量为50%~90%。生物组分以浮游有孔虫为主,它们主要生活在水深200m以浅的海水中,死后沉人海底;并含有珊瑚礁区生长的浅水有孔虫属种,其他组分还有珊瑚骨屑、藻屑、介形虫壳、棘皮类骨针等,部分样品中还含有放射虫等。它们分布于南沙群岛礼乐环礁以北或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的珊瑚礁海台上(李粹中,1989;王慧中,1992)。礁源钙质软泥是深水原地沉积和礁源生物碎屑重力流沉积组成的混合沉积。在西沙群岛北礁环礁的礁前,水深421m处的样品即属于这类过渡型混合沉积,其生物组分是有孔虫占52.78%(其中浮游有孔虫占88%),软体动物介屑占23.73%,珊瑚骨屑占14.96%。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