潟湖沉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珊瑚礁区内,潟湖沉积物也与前述礁坪上的沉积物一样能较全面而客观地反映出珊瑚礁的本质和特征。岸礁和堡礁区潟湖沉积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含有较大比例的陆源碎屑,部分可以形成由礁源碳酸盐和陆源碎屑组成的混合沉积。

简介在珊瑚礁区内,潟湖沉积物也与前述礁坪上的沉积物一样能较全面而客观地反映出珊瑚礁的本质和特征。岸礁和堡礁区潟湖沉积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含有较大比例的陆源碎屑,部分可以形成由礁源碳酸盐和陆源碎屑组成的混合沉积。1

沉积物特征南海潟湖沉积物的共同特征是珊瑚骨屑的含量丰富,变化于31.7%-81.0%之间,组成潟湖沉积的主要组分,珊瑚骨屑的含量几乎是太平洋和加勒比海潟湖沉积的2-3倍。

海南岛海岸潟湖和礁后潟湖中介屑的丰度很高,介于26.9%-50.0%之间,在潟湖沉积中位居第二,在有些情况下它们成为优势组分,即可以命名为软体动物介周砂。而在大陆坡环礁潟湖中居第二位的则是珊瑚藻的藻屑,其含量变化于7.2%-43.8%之间。

南海珊瑚礁区的潟湖沉积组分以珊瑚骨屑和软体动物介屑占优势区别于其他海洋中的确源沉积物在太平洋环礁潟湖中,其沉积组分中占主要地位的是珊瑚藻藻屑,含量在38%-62%之间,而在加勒比海环礁潟湖的沉积组分中,一般是仙掌藻屑占优势,其含量介于10%-65%之间。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