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坪含斑礁砂砾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礁坪是礁冠部的一个宽广而相对平坦的地貌单元。由于各类珊瑚礁的成熟度不一,南海珊瑚礁礁坪的水深变化于相当大的范围内。多数岸礁的成熟度高,碓坪的水深一般为1-2m,但涠洲岛岸礁礁坪的水深为4 m。在大陆地区,珊瑚礁的成熟度较低,礁坪的水深为2-6m不等。由此造成了礁坪内的水动力能量有很大差异、丰富多彩的生境和多种多样的沉积微相。礁坪的宽度自20 m起,最宽的可达到几千米不等。

简介礁坪是礁冠部的一个宽广而相对平坦的地貌单元。由于各类珊瑚礁的成熟度不一,南海珊瑚礁礁坪的水深变化于相当大的范围内。多数岸礁的成熟度高,碓坪的水深一般为1-2m,但涠洲岛岸礁礁坪的水深为4 m。在大陆地区,珊瑚礁的成熟度较低,礁坪的水深为2-6m不等。由此造成了礁坪内的水动力能量有很大差异、丰富多彩的生境和多种多样的沉积微相。礁坪的宽度自20 m起,最宽的可达到几千米不等。

在岸礁或堡礁区,由于礁坪上的水洗,珊瑚群体生长稀少,沉积物主要是来自珊瑚生长带的礁岩块、砾石和砂屑。自礁缘向岸边,沉积物由砾石为主逐渐变为砂屑为主。在礁坪上,主要生长海龟草、褐藻类、海绵、软体动物等的附礁生物。在礁坪上生长的原生珊瑚群体,常因地基的相对上升而露出水面,停止生长,或者成为上升礁。

在大陆坡区,位于东北侧的礁坪经常发育得比西南侧的宽而好,或在环礁外侧的比内侧的好。因为礁坪的宽度较大,水深较深,在其上常可形成2-3个沉积亚相,相应地命名为礁坪含斑礁砾石亚相或礁坪珊瑚丛生亚相,礁坪苍珊瑚-普哥滨珊瑚亚相,礁坪含斑礁砾砂亚相。现分别叙述于下:1

礁坪含斑礁砾石亚相或礁坪珊瑚丛生亚相位于礁坪向海的外侧。在一些礁坪上,其底面堆积以砾石和礁岩为主,其间散布着盘状的滨珊瑚和蜂巢珊瑚微环礁,或丛簇状的鹿角珊瑚和蔷薇珊瑚群体,珊瑚群体直径在1~3 m间,高约0.5 m左右。在另一些水深较深的礁坪上,因受到位于外侧礁冠砾石相带的掩护,娇柔脆弱的、细枝状的或粗枝状的鹿角珊瑚、蔷薇珊瑚和匍匐状鹿角珊瑚等密集丛生,部分珊瑚群体的顶部受低潮面控制而形成一个平面,这是低潮位的明显标志。在本带外侧,珊瑚群体的覆盖率可达90%,向内侧逐渐或少到20%。1

礁坪苍珊瑚-普哥滨珊瑚亚相该亚相发育于某些环礁礁坪的东北侧砾石亚相带以内,宽300~500 m,苍珊瑚和普哥滨珊瑚。微环礁。的直径为50~100 cm,高约40 cm,彼此镶嵌、铺砌于生物砂质底面之上,其表面被低潮面夷平;覆盖率局部可达80%以上,并有少量蔷薇珊瑚、杯形珊瑚等夹杂于其间。其他附礁生物有海葵、软体动物、红藻、水云、团扇藻,以及海草中的喜盐草等(王国忠等,1986)。本相带的特征可以与太平洋里比基尼珊瑚环礁上类似的相带对比(Tracey,et al.,1948).1

礁坪含斑礁砾砂亚相该亚相分布于礁坪的内侧,底质以白色砾砂屑为主,并夹有圆盘状或丛胶状珊瑚斑礁,其直径为50~200 cm,覆盖面积自5%到35%不等。该相带生物砂的组成以白色珊瑚骨屑为主,其次为藻屑、介屑等#向内侧,随着沉积物的分选性变好、粒度变细,有孔虫壳的含量增加。其他生物有砗磲、砗蚝、蝾螺、芋螺、宝贝、枝状红藻、仙掌藻、海龟草和喜盐草等。

礁坪含斑礁砂砾相的特征是厚层状含原生斑礁的砂砾屑堆积,层厚一般为几十厘米到1m左右,这反映了潮差的大小,原生珊瑚斑礁呈斑点状分布,以属种单一、对称性特别好的半球状或扁平圆盘状的。微环W形态为主,沉积物具有较好的分选性,细碎屑组分以珊瑚屑为主,但向内侧,随着分选性变好,珊瑚屑减少,而有孔史天和藻屑明显增加。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