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分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南海独特的海底地貌和优越的沉积环境创造了种类齐全、规模巨大的珊瑚礁。关于生物礁的分类,众说纷纭。珊瑚礁分类的标志也是多种多样。常用的分类标志有礁的形态、发育阶段、规模大小、基底水深、地理位置以及构造位置等。有时可以利用两个分类标志,如形态和地理位置等进行综合分类。

简介南海独特的海底地貌和优越的沉积环境创造了种类齐全、规模巨大的珊瑚礁。关于生物礁的分类,众说纷纭。珊瑚礁分类的标志也是多种多样。常用的分类标志有礁的形态、发育阶段、规模大小、基底水深、地理位置以及构造位置等。有时可以利用两个分类标志,如形态和地理位置等进行综合分类。1

分类流变对珊瑚礁的分类始于达尔文,他在1842年出版的地图上分出了岸礁和环礁。

Kuenen在1950年出版的《海洋地质学》中,划分珊瑚礁的类型有岸礁、堡礁、环礁、准环礁、无潟湖的巨型礁、镯礁、斑礁、潍内礁、湖礁和上升礁等。

Shepard在1973年出版的《海底地质学》中,将珊瑚礁的类型分为岸礁、堡礁、环礁、镯礁、台礁或珊瑚滩、珊瑚圆丘(也称斑礁或尖顶礁)等。

Ladd(1977)对珊瑚礁进行了系统的分类,将它们分为主要类型和次要类型。属于主要类型的有岸礁、堡礁、环礁三类雾环礁中又细分为深海环礁和大陆架环礁。次要类型中有台礁、镯礁、微环礁、圆丘礁、斑礁等。

在国内,曾鼎乾(1986b)、曾鼎乾、陈进兴(1994)提出生物礁可分为台地边缘礁、堤礁、台隆环礁(环礁)、塔礁、块礁和点礁等。

钟晋梁等(1996)在。南沙群岛珊瑚礁地貌研究。中将现代珊瑚礁分为环礁、台礁、陆坡潮下生物滩礁、陆坡与海槽中的塔礁和陆架潮下礁丘和礁滩等5个基本类型。1

地学界分类现就地学界常用的珊瑚礁类型及其含义介绍于下:

(1)门岸礁,又称裙礁(fringing reefs)。紧靠海岸发育并逐渐向外延伸的珊瑚礁称为岸礁。岸礁赖以发育的海岸可以是坚硬的火山岩或各种基岩海岸,也可以是由松散沉积物组成的堆积型海岸;它们可以是大陆的海岸,岛屿的海岸,以及围绕着潟湖的海岸;后者常称为潟湖岸礁以示区别。

(2)堡礁,又称堤礁(barrier Reefs)。堡礁是被潟湖与陆地分离开的线状构造,堡礁常形成于平缓的海岸并与其平行,堡礁潟湖的水深多数小于10 m。

(3)环礁(atolls)。环礁是发育到海面或接近海面的环状的礁体。它们通常呈圆形、次圆形或不规则的环形。环礁中间潟湖的水深从几米到几十米,最深的可达百余米。

(4)台礁(table reefs),又称桌状礁或平顶礁。这是指从深海升起直到潮间带的、小的、独立的珊瑚礁,其中央没有潟湖(Tayama,1935)。这可能因其面积太小而无法形成潟湖,或是礁体的发育已进入成年期,原有的浅水潟湖已被填平。

地质学家也习惯于按生物礁所在的地质构造位置把它们划分成大洋型珊瑚礁和大陆架珊瑚礁两类(Maxwell,1968,Ladd,1977)。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