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积砂矿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沉积砂矿床(sedimentary placer deposit)是指第四世纪期间由于沉积作用而形成的各种砂矿床。它主要是由各种不同外动力条件作用的结果。1

释义沉积砂矿床(sedimentary placer deposit)是指第四世纪期间由于沉积作用而形成的各种砂矿床。它主要是由各种不同外动力条件作用的结果。主要有坡积砂矿、洪积砂矿、冲积砂矿、坠积砂床、湖泊砂矿、滨海砂矿、风积砂矿、冰积砂矿等。

形成沉积砂矿床是由于地表火石和矿床由于风化作用,共产物经过较长距离的搬运,同时发生机械分异作川,使稳定矿物沉积下来,由此形成的矿床,称沉积砂矿床。1

特性砂矿床的成矿物质,主要来自原生的岩石和矿石。组成砂矿床的矿物,一般都是硬度高、比重大.对化学风化抵抗能力强的矿物。勿I磁铁矿、钛铁矿、锆石等都可形成砂矿。在砂矿矿床中,以金、铂、金刚石、锡石、锆石、铌钮铁矿等矿床最为重要,此外还有钨、刚玉、稀土钡、物等的砂矿床。

沉积砂矿床是机械沉积矿床的重要类型之一。按成因,砂矿床可分为洪积砂矿床、河流冲积砂床、湖泊砂矿床、滨海砂矿床、风成砂沉积床、冰碛砂矿床等。共中以近代河流冲积砂矿床和海滨砂矿床的经济意义最大,其次是洪积砂矿床和湖泊砂矿床。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