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度变化系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厚度变化系数(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of thickness)是一种表示矿体厚度或形态变化程度的指标。1

释义厚度变化系数(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of thickness)是一种表示矿体厚度或形态变化程度的指标。

特性与计算变化系数又称变异系数,用以表示各个变量值之间差异程度的一种指标。在矿床勘探工作中,通常用它来定量地反映矿体各种标志的变化程度,例如用厚度变化系数表示矿体形态的变化程度,用品位变化系数表示有用组分在矿体中分布的均匀程度。一般变化系数越大,表示某一标志的变化程度越大。通过对不同矿体或同一矿体不同部分的品位、厚度等变化系数的分析与比较,可以了解矿床勘探的难易程度,为合理布置勘探工作及研究勘探方法提供依据。

变化系数的计算式为:

式中,Vx真为变化系数,为变量(如厚度、品位等)的均方差, X为变量的算术平均值(如算术平均厚度、算术平均品位等)。其中均方差

式中当n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