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工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玻璃工场指的是专门生产玻璃的场地,具有设备多,荷载大,物料垂直输送和水平输送相互交叉及配合多,以及多窑共用等特点。

设计基本原则1、应采用先进可靠的生产工艺、技术数据和技术经济指标。

2、选择的设备必须经过试用和鉴定或经过生产实践证明是成熟可靠的。一般应选用国产设备,并注重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如资金许可,需要引进国外设备的,要重视经济效益的比选。

3、应采取措施治理有害物质的排放和噪声的危害。

4、应完善劳动保护和安全保护的设施和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5、应采用节能设备,满足国家和地方政府对耗能的要求。

6、 配料车间生产能力应能保证熔制车间每日三班连续生产的要求。原料( 加工) 上仓工段一般为每日一班生产。配料工段一般为三班生产,年工作日应与窑炉的工作日相匹配,一般按340~350 d 计算。

原料及配合料贮仓的贮存量( 1) 硅砂、纯碱、石灰石、白云石、长石、碎玻璃等原料贮仓的贮存量一般应能满足1 天以上的用量要求。

( 2) 硝酸钠、铬矿粉或预混料贮仓的贮存量一般应能满足1 天用量要求。

( 3) 混料机下方需设缓冲料仓,其容积不小于混料机一次混料量的容积。

各种原料的配料秤其称量动态精度控制在1 /500~1 /1 000。

混合料的混合均匀度大于或等于96%。

配合料的水分控制在3.5%~4%的范围内。

配合料的混料顺序: 砂子-水-纯碱-其它原料。1

主要设备生产能力选择( 1) 设备生产能力应满足物料平衡计算的要求。根据工艺流程顺序,后一台设备的生产能力应比前一台设备生产能力大5%~10%,设备生产能力的选择应留有10%~20%的富裕量。

( 2) 设备运行时间一般按每班6 h 计算。

( 3) 选择连续运行及密封好、噪声低的设备。

( 4) 配料工段的设备中应具有一处能及时排除称量不合格的配合料的功能。

( 5) 窑头料仓上料宜采用带式输送机或斗式提升机运送配合料入仓。

( 6) 混料机及配合料斗式提升机需考虑备用设备。

( 7) 考虑配合料供应的应急措施。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