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全桥拱肋共分五大段,采用同步液压提升技术安装,两边跨拱肋整段提升,主拱拱肋分三大段提升。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提升支架偏心受压,考虑风力的作用,会产生较大的竖向力和弯矩,因此必须对各提升架强度承载性进行详细分析。

主拱和边拱提升架的结构形式主拱中段提升塔(主塔)采用三角形桁架形式,按12.0m标准节进行工厂加工制作,节段之间采用法兰盘螺栓连接。主提升塔立柱、支承横梁、吊点等构件采用Q345钢,其余均采用Q235C。上下游之间的塔柱设置3道横撑,当主拱边段安装完毕后,再安装提升塔横桥向的横缀条和斜缀条,使2个三角形格构式塔架连接形成整体,以提高塔的抗风稳定性。吊装主拱中段时为限制提升架向跨中的水平位移,将提升架与主拱边段进行临时固结,以抵抗提升塔不平衡弯矩。主塔顶上设置提升桁架,其前支点落在前排桩柱中心、后支点锚在后排桩柱中心,悬臂长6.0m。1

主拱中段提升塔屈曲分析1、特征值屈曲

对主塔中段提升塔进行特征值屈曲分析,荷载作用点在支撑横梁处,屈曲荷载为217698kN,稳定系数为35.7。由于特征值屈曲计算的是理想弹性结构的理论屈曲强度,而实际结构存在初始缺陷并有非线性的影响,因此特征值是非保守的结果,通常不能用于实际工程的分析。

2、非线性屈曲

先求出自重作用下主塔的变形与内力,在此基础上施加初始缺陷,初始缺陷设为特征值屈曲变形,最高点处位置位移为30mm,在此变形基础上施加支撑横梁处荷载F,打开大变形开关并启动弧长法分析求出荷载位移曲线,得到的屈曲模态形式与特征值屈曲模态相似。F的屈曲荷载为177242kN。稳定系数为28,是特征值稳定系数的0.81倍。

若考虑横桥向风力影响,得到F的屈曲荷载为176335kN;考虑纵桥向风力影响F的屈曲荷载为177156kN。对以上结果进行比较可以看出,考虑风力作用后,提升塔的屈曲荷载有所降低,但是降低不到1%,因此计算该提升塔极限稳定极限荷载的时候,可以不考虑风力的影响。

3、初始缺陷对主拱中段提升塔的影响

将特征矢量屈曲形状作为施加初始缺陷的依据,可以看出,这类初始缺陷对极限屈曲荷载有一定影响,但是屈曲荷载减小在5%以内。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