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线地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通过在复杂地表条件下将地震测线布置成弯曲形状的地震观测方式记录的地震信息探测地质结构和地层特性的过程。

应用范围弯线地震多应用在山地、黄土塬、森林、稻田、河网及城镇居民区等地区,地震测线不能沿直线布置,只能按照自然条件选择可通行的部位布置弯曲测线进行地震测量。但是要使弯线总的延伸方向尽可能垂直于构造走向。

观测系统设计(1)弯曲测线施工前,要对其预计经过的地方进行认真细致的踏勘,充分了解地层岩性、地表激发条件和地形情况。

(2)结合高精度卫星图片,合理部署炮检路径,精确计算接收点和激发点的坐标,避免炮检路径大弧度、大距离地向同一个方向弯曲 。

(3)在弯线地震勘探设计中,认真分析和研究折线转角大小、面元大小和叠加次数等对弯曲测线地震勘探成果信噪比分辨率的影响,经过反复试验确定这些主要参数。

地震数据处理在地震数据处理时,弯曲测线叠加要引用共反射面元的概念,即反射点在可容许偏离范围内,各相邻反射点道才能叠加。弯曲测线的叠加次数与落在同一共反射面元内的炮(点)检(波)点中点所对应的记录道数有关。地震弯曲测线多次覆盖方法为解决复杂地表区的勘探提供一条可行的途径。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