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0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B100是生质柴油的纯度标准,2006年12月18日由萨尔瓦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CONACYT)所制定,其数值越高,代表生质含量越高。

简介B100是生质柴油的纯度标准,2006年12月18日由萨尔瓦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CONACYT)所制定,其数值越高,代表生质含量越高。

相关标准,举例而言:

B100,在指是100%为生质柴油;

B2,指2%生质柴油,98%石油基柴油;

B5,指5%生质柴油,95%石油基柴油;

B20指20%生质柴油,80%石油基柴油。ASTMD7467标准

B30,指30%生质柴油,70%石油基柴油。1

生物柴油生物柴油Biodiesel),是用未加工过的或者使用过的植物油以及动物脂肪通过不同的化学反应制备出来的一种被认为是环保的生质燃料。这种生物燃料可以像柴油一样使用。1

制程生产生物柴油分别为酯交换反应、氢化裂解、不使用催化剂的超临界方法、e-柴油、高温分解、微乳状液等方法。生物柴油最普遍的制备方法是酯交换反应。由植物油和脂肪中占主要成分的甘油三酯与醇(一般是甲醇)在催化剂存在下反应,生成脂肪酸酯。脂肪酸酯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与柴油非常相近甚至更好。

酯交换反应是将植物油和甲醇或乙醇混合,生成脂肪酸酯,即生物柴油。催化剂可以是酸,也可以是碱,但是由于碱催化的转化率更高(>98%),若要提高为98%转化率必需二级反应以上,通常一级反应酯化率在98%以下,而且常压反应,没有中间步骤,对设备的要求也低,因此一般是采用碱催化反应。1

参看生物质能

食物与燃料之争 (Food vs. fuel)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商业化

经济作物

燃料乙醇

中国生物能源

甲醇

Vegetable oil fuel

生物燃料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