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损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由于预应力混凝土生产工艺和材料的固有特性等原因,预应力筋的应力值从张拉、锚固直到构件安装使用的整个过程中不断降低。这种降低的应力值,称为预应力损失。通常用于钢结构与受力分析设计中。

简介预应力损失是指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及预应力钢结构中,实际存在于预应力钢筋或钢材内的有效预应力与张拉控制应力的差值。预应力钢筋或钢材在张拉时的控制应力,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会不断咸小,即在张拉时期及以后的各个阶段中,预应力值会逐步损失。

影响损失值的因素预应力损失值的大小,与许多因素有关,精确估计预应力损失值是重要的,但也是困难的。预应力损失值的估计,若误差过大,会导致构件抗裂度、裂缝宽度和变形验算偏离实际较多,以致影响结构构件的正常使用。

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预应力损失类型主要有下列几种:

①张拉端锚具滑移或螺帽、垫板缝隙的压实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②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的预应力钢筋与孔道间的摩擦引起的预应力损失,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中的折线预应力钢筋张拉时, 在折点处的摩擦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③对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构件,蒸汽养护时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④预应力钢筋松弛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⑤混凝土收缩、混凝土徐变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⑥直径不大于3 m的环形截面构件,由于环向预应力钢筋对混凝士构件的局部挤压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⑦张拉或放松预应力钢筋时,由于构件混凝土的弹性压缩引起的预应力损失(这项损失,也可不另列出,而在确定有效预应力时,予以计入)1。

损失原因主要有:

①锚具变形和钢筋内缩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

②预应力钢筋与孔道壁之间摩擦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③混凝土加热养护时,受张拉的钢筋与承受拉力的设备之间温差引起的损失;

④钢筋应力松弛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⑤混凝土的收缩徐变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⑥用螺旋式预应力钢筋作配筋的 环形构件由于混凝土的局部挤压引起的预应力损失。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