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重力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预应力重力坝是预加压力,以提高坝体稳定性和改善坝体应力分布的重力坝。预加应力的措施主要有钢缆锚固法、施加推力法和施工分缝法。

简介应预力重力坝是对坝体施加预加应力以提高大坝抗滑稳定性,改善坝体应力分布的重力坝。

预加应力措施主要有钢缆锚固法、施加推力法和施工分缝法。

钢缆锚固法将钢缆插进临近上游坝面的预留或后钻的锚孔中,钢缆下端用胶结材料锚固于完整的基岩内,上端锚定于坝顶的锚头上,用千斤顶施加预张力,预张力以提高大坝抗滑力,并增加坝踵区的压应力。预张力一般是根据库满时大坝抗滑稳定的要求和坝踵不出现拉应力的原则确定的。如果在库空时坝趾区出现拉应力,则可在拉力区内布设钢筋并锚固在基岩内。由于钢缆应力松弛,设计预张力需留有10%~20%的裕度,也可在预张力损失后,再用千斤顶进行补偿。实践经验表明。对于低坝,钢缆锚固可节省混凝土工程量30%~40%,总造价可降低10%~20%。但对于中、高坝,经济效益较低。钢缆锚固祛更多的是用于已建重力坝的加高加固,中国吉林省丰满重力坝和湖南省双牌重力坝就曾用此法加固1。

施加推力法在坝趾处设活动宽缝,缝的一侧为坝体,另一侧为设在基岩中的支撑块,用千斤顶在活动缝中施加推力。推力方向与水平面的夹角愈小,对大坝抗滑稳定愈有利,但对改善坝踵区应力效果愈小;反之,有利于消除坝踵区拉应力,但对提高大坝稳定的作用较小。施加推力的方向和大小,要通过计算确定。此法总体效果不大。

施工分缝法施工时适当布置施工纵缝,在大坝完建后进行纵缝灌浆,以施加预应力。此法除利用坝体浇筑块的自重调整坝体和坝基的应力分布外,还可通过纵缝灌浆压力调整应力分布。此法简单、经济,但不能提高大坝的抗滑稳定性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