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项式除法法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单项式除法法则(rule of division of monomial)是单项式的一种运算法则,单项式除以单项式的法则是:把被除式与除式的系数和相同变数字母的幂分别相除,其结果作为商的因式,将只含于被除式的变数字母的幂也作为商的因式。例如15a6b3c÷(﹣5a4b)=﹣3a2b2c。单项式的除法不是永远可以实施的,即两个单项式相除,它们的商不一定是单项式,例如2x2÷3xy2=(2x)/(3y2)是关于x,y的分式。在有理数域及其扩域上,对于满足下列条件的单项式除法是封闭的:1.除式不为0;2.除式变数字母的次数不超过被除式中相同变数字母的次数1。

基本介绍单项式相除,把系数、同底数幂分别相除作为商的因式,对于只在被除式中出现的字母,则连同它的指数一起作为商的一个因式。

说明:两个单项式相除,只要将系数及同底数幂分别相除就可以了,但是对于只在被除式中出现的字母仍留在商中2。

法则运用的步骤单项式除以单项式是按系数、同底数幂、被除式中单独有的字母三个步骤进行的:

①系数相除——有理数的除法;

②相同字母相除——同底数幂的除法;

③只在一个被除式中含有的字母,连同它的指数作为商的一个因式,不能丢掉这个因式。

常见的思维误区:

(1)忽略符号。

(2)遗漏只在一个单项式中出现的字母2。

例题解析【例1】计算:

解:

点评:解题的依据是单项式除法法则,计算时,要弄清两个单项式的系数各是什么,哪些是同底数幂,哪些是只在被除式里出现的字母,此外,还要特别注意系数的符号。强调指出:第(3)小题中,被除式的系数是-1;第(4)小题按运算顺序,应先进行乘方运算,再进行除法运算,进一步体会单项式除以单项式法则的应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