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塑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硬塑湿法。

在烧结砖生产工艺中,按成型原料水分的不同。分为半干法和湿法挤出两种成型方式,这两种成型方式各有千秋。

由硬挤出走向半干法,是发展趋势。当前国内外大小砖厂不计其数,基本上是软挤出和硬挤出的生产方式。

两种工艺流程对比半干法成型工岂流程如下:原料破粉碎→加水(5%~6%)→机械压制成型→自然风干→烧成。

硬塑湿法成型工艺流程如下:原料破粉碎→加水(12%~15%)→原料捏合处理→困料→多级馄炼→挤出成型→入窑干燥→烧成。

分析工艺流程。发现湿法硬塑挤出成型工艺流程要比半干法成型复杂,泥料加水量增加近1倍多。1

硬塑法的劣势(1)半干法成型工艺流程简单,设备投资少;硬塑挤出成型工艺流程复杂,设备投资大。

(2)半干法成型占用场地少;硬塑挤出法成型占用场地多。

(3)半干法压制成型,对原料塑件指数没有要求,可掺加利用一些废料和工业建筑垃圾;硬塑挤出成型对原料塑性指数要求较高。

(4)半干法成型土料加水量少,干燥耗能少,一般采取自然风干.而硬塑挤出成型恰好相反。要求把大量加入泥料中的水分干燥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