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硅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熔硅石即熔融硅石,由于其耐火性能好,常被用来做防火材料,如熔融硅石耐火砖和熔融硅石管。

简介硅石(quartz stone)是脉石英、石英岩、石英砂岩的总称。主要用于冶金工业用的酸性耐火砖。纯硅石可作石英玻璃或提炼单晶硅。结晶硅石外观一般呈乳白色、灰白色、淡黄色以及红褐色。有鲜明的光泽,断面平滑连续,并带有锐利棱角,硬度、强度都很大。脉石英呈致密块状,纯白色,半透明,发油脂光泽,断面呈贝壳状,石英结晶颗粒多在2mm以上,肉眼可辨。化学工业上用于制备硅化合物和硅酸盐,也可作硫酸塔的填充物。建材工业上用于玻璃、陶瓷、硅酸盐水泥等。可用作工业硅等铁合金冶炼的原材料。

熔硅石由于其耐火性好以及热膨胀率极小,常常被用来制作耐火材料,如熔融硅石耐火砖和熔融硅石管。

熔硅石的用途制作耐火透明管只要含有99.8%的二氧化硅,熔融硅石或熔融石英都可获得不透明的或透明的子。熔点是1710℃,抗拉强度大致是48MPa,比重约为2.2。管子连续使用的温度可达1000℃,而间歇使用温度可达1500℃,此材料的主要统点是在高温用途中不污染大多数化合物,可抗热冲击,并具有高温电绝缘转性。透明管用于内径从1到125mm,具有各种不同壁厚。光面管用于内径从1/16到2in,而毛面管用于1/2到24in内径,长度达6m。不透明和透明熔硅石或熔融石英管的面,都易于用机研磨到适用于受压连接或其它用途所需的专用公差。此外,熔熔融硅石管还可再加工精制,以符合特殊设计要求,具体细节可与制造厂协商1。

制作熔融硅石耐火砖这种耐火材料由玻璃状的溶融硅石构成,呈非结晶状,玻璃状的熔融硅石同结晶性的硅石在结构上不同,热膨胀率极小,而耐热击特性却很好。自1963年美国首先研制成功熔融硅石后,被广泛用于各种炉窑上,一般,熔融硅石中不含其他材质的粘结剂,在1200℃温度下烧结制成2。

熔融硅石耐火砖的主要特点除了上述热膨率小,以及耐热击特性好以外,还有另外一些特点,如

(1)SO2纯度高;

(2)高温隔热性好;

(3)具有理想的化学稳定性;

(4)烧结收缩率小砖块尺寸能够得到保证;

(5)如果作业时间较短,则耐火程度可达到1850℃;

(6)耐腐腐蚀性较好。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