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草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地质草图(geological sketch map):是指与相同比例尺的正规地质图相比,其精度较低的地质图。一般是在工作初期或任务急需的情况下,基于前人工作资料或以精度较低的方法和较稀的控制网测制而成的。供项目设计审查、立项等工作使用。它的内容比较简略,或侧重表示某些方面的地质现象。1

释义地质草图(geological sketch map):是指与相同比例尺的正规地质图相比,其精度较低的地质图。一般是在工作初期或任务急需的情况下,基于前人工作资料或以精度较低的方法和较稀的控制网测制而成的。供项目设计审查、立项等工作使用。它的内容比较简略,或侧重表示某些方面的地质现象。例如在进行矿产普查或勘探初期测制的矿区地质草图及地质调查中所做的路线地质图等。1

绘制方法为了合理地、全面地布置探矿工程和组织劳动力进行施工为了便于矿点检查工作后期的储量计算和提交矿点检查报告,都十分需要一张矿区平面地质图。在矿区没有现存的地质图、地形图及本单位(县、社)又没有测绘力量可以借用的时候,地方性的找矿组(或县、社地质队)可用半仪器法自行测制矿区地质草图。为阐明测制方法,下面简单地举例予以说明:

例如,某地群众找矿组发现了一个小型接触交代矽卡岩型富铁矿,很适合于地方小钢铁厂利用。铁矿体呈凸镜状,东西向延伸,长约100米,中部最大厚度32米,矿石矿物主要为磁铁矿、铁的品位55%以上。矿体生于花岗岩与石灰岩的接触带上,接触带之南为花岗岩,以北为石灰岩,接触带附近有矽卡岩化,矿区中部有大片浮土掩盖,已布AB、CD两条槽探予以揭露,如何草测这一小型铁矿地质图如下:

在正规情况下,首先应测有代表性的1~2条横穿矿区的地质剖面,弄清矿区地层构造,划分不同地层、岩性,确定测绘对象(填图单元),拟订图式、图例,选择图的比例尺,然后沿各种地质界线(矿体、浮土边界线,不同地层,岩石的接触线)追索,观察,选择好各地质界线上的控制点(地质观察点),分别打上木桩,注明点号。观测点主要应布在接触线上及变化大的地方,点的间距与比例尺相适应,1:2000的比例尺一般点距20~50米,地质观测点必须系统编号,不许重复,各点应详细观察、记录,记录内容包括·点号、点的位置和性质,岩性(矿石)特征描述,地层产状等,在追索踏勘布置地质观测点的过程中,最好先随手勾绘一张矿区地质示意图,把应测绘的对象,所布置的点子均反映到示意图上,为加深矿区认识及正式测绘地质草图作参考。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