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虏结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岩浆体外发生的结晶。上升的原生岩浆离开源区后会遇到不同成分的围岩,特别是来自地幔源区的玄武质岩浆上升到硅铝质的大陆地壳。任何硅酸岩浆碰到富钙灰岩或富铝页岩或它们的变质产物后,都会发生反应。岩浆与其周围岩石进行反应以求达到化学成分与热平衡,特别是是当岩浆缓慢运移或是停留在地层的岩浆房中。冷的围岩会快速地与热的岩浆平衡。同化混染作用的方式、规模及强度取决于岩浆和围岩的热状态和组成。同化混染会形成混染的岩浆,它与混合岩浆类似。混染岩浆可以是岩浆房周围的围岩或岩浆中的捕虏体。同化作用最初涉及捕虏体的简单物理分散和岩浆中的捕虏结晶。

包体分类包体是均质岩石中所含外来或“似”为外来之的物体。包体可分为:

捕掳体或客石:外来岩石碎块。

捕掳结晶。

同源捕掳体:综合或复成岩体中较晚成部份的较先成部份的碎块。

同源包体:岩浆中之早期偏析体或集结体。

球骼石:球状物体,有不同成分表现的同心圆放射状现象。

遗石:主岩经换质作用后剩下的孤立石块。1

火成岩受同化混染影响的火成岩常具有以下特征:①主要出现于大型侵入体的边缘带,与围岩之间常形成渐变过渡带;②在同化混染带,常含有围岩的捕虏结晶,出现不平衡的矿物组合或不平衡的结构;③岩石的结构构造不均一,出现斑杂构造;④岩石中常出现反常的结晶顺序,常出现暗色矿物的集合斑晶;⑤由于外来组分的加入,岩浆岩中可出现他生矿物,如硅灰石、堇青石与红柱石等。2

岩浆同化作用岩浆同化作用是指岩浆在源区、上升过程中或浅部的岩浆房内,通过熔化或溶解了围岩,而使岩浆自身的成分受到改变的过程。从围岩角度讲,就是围岩的混染作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