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播种量是在计划基本苗数确定之后,根据所用品种的千粒重、发芽率和田间出苗率计算出来的。

简介播种量是在计划基本苗数确定之后,根据所用品种的千粒重、发芽率和田间出苗率计算出来的。在保证有充足用苗的前提下,适宜播种量不仅可以减少种子成本,还可以节省土地,便于管理,降低管理成本。

计算通常可按照下述公式计算播种量:

播种量(公斤/亩)=基本苗(万/亩)×[千粒重(克)÷100÷发芽率÷田间出苗率]

田间出苗率是指具有发芽能力的种子播到田间后出苗的百分数。试验中的田间出苗率是一个经验数据,由于土壤墒情、质地、整地情况、播种质量等因素的影响,田间出苗率会有一定差异。一般播种质量好的田间出苗率可在80%以上;有些田块整地质量差、坷垃多、土壤墒情差或土壤过湿,都可能使田间出苗率下降到60%~70%,甚至更低。因此,播期正常,墒情合适,整地质量较好时,一般田间出苗率按80%计算。

播种量的确定播种量的确定要根据品种分蘖特性、播期早晚、土壤质地、肥力和生态区域等条件综合分析,然后确定基本苗,再计算播种量,一般分蘖力强的多穗型品种基本苗要求少些,分蘖力差的品种基本苗要多些。高产田基本苗要求较少,而低产田、旱地基本苗多些。正常播期基本苗少些,播期推迟基本苗适当增加。例如在黄淮麦区高产田,适期播种多穗型品种,每666.7米2基本苗可在12万左右,在北部冬麦区高产田适期播种的多穗型品种,基本苗可在12万~20万。晚播麦可根据推迟的时间适当增加,可增加到25万~30万,一般最多不超过35万。

确定合理的播种量可以获得适宜的基本苗数,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处理好群体与个体的矛盾。掌握的原则:一是品种特性。主要指分蘖力、分蘖成穗率的高低和适宜亩穗数的多少;二是播种期早晚;三是土壤的肥力水平。一般分蘖力强、成穗率高的品种,播期较早和土壤肥力较高的条件下,基本苗宜稀,播种量宜少些。以下各省的栽培技术中都介绍了适宜的播种量,供各地参考。

注意事项按播种量公式计算的播种量,只是理论数据,实际操作时需要增加用种量。因为实际播种时,种子发芽率比室内发芽试验的发芽率低,而且能发芽的种子不一定能出苗,出苗的由于种种原因不一定能长成壮苗,长成壮苗的也不一定百分之百能在定植大田前不受病虫、人为或家禽、家畜等的碰伤或损害,所以实际播种量一般要比理论播种量离20%~30%。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